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奋斗者•敬业奉献篇】一切为了服务好读者 ——记图书馆教师芮雪

发布时间:2019-05-11 20:57:55浏览次数:

芮雪是我校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教师,2009年从我校材料学院材料化学专业毕业后,攻读我校科学技术史的研究生,2013年入职我校图书馆。

工作入细、入微、入实

2017年9月,我校郭立教授急需两本书法类的电子图书——《中国书法史新论》和《中国现代书法史》,但在老校区国家工程中心无法正常下载,便直接联系了参考咨询部。芮雪首先在自己办公室登陆图书馆网站,发现可以正常下载,便将两本书下载好以邮箱附件的形式发给了郭立教授。芮雪觉得这样还不够,即刻去往老校区国家工程中心,在电脑上测试IP,更换不同浏览器分别进行测试……“建议您换一个浏览器,火狐浏览器不错,或者是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以后有事随时联系我们。”芮雪在发给郭立教授的邮件中这样写道。来咨询的问题或大或小,她总能够细致认真地解答每个读者的问题,把每个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法告诉读者,并指导读者正确进行操作。

在日常工作中,芮雪一直秉持“读者至上”的工作理念,获得读者的纷纷好评。参考咨询部是图书馆开展深层次读者服务的业务部门,是图书馆信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读者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同时满足学校教师及学生的信息需求,芮雪每天都在处理大大小小的问题,指导教师学生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讲解检索方法与步骤等。“读者在遇到图书馆电子资源无法打开或者不支持下载时,我就会先尝试下载,下载好后将原文第一时间传给读者。接下来再一步步排查问题出在何处,有时浏览器不适配,我就会下载多个浏览器分别测试;有时是阅读器未正确安装或账号密码问题,我就会引导读者如何正确操作,通过打电话或者微信发送截图并讲解的方式,让读者能够掌握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方法;有时还需要第一时间和资源商联系,解决问题……”芮雪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和记者分享自己的日常工作。

无论何时、何地,一心为读者服务

2019年2月1日上午,芮雪在家中接到管理与经济学院黄丽萍老师的咨询。寒假春节期间,由于新版VPN系统上线,很多读者不了解如何通过外网安全访问校园网内的资源,芮雪立刻在家中的电脑上测试VPN,并且下载多个浏览器分别测试,并将账号密码登陆、下载插件等细节通过微信截图的方式一步步跟黄老师讲解清楚。当天10时20分,芮雪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消息给黄丽萍老师:“黄老师,上午好!VPN现在已经试好,建议您不要在360浏览器下进行操作,用IE或其他浏览器。”接下来便是账号密码登陆、下载插件等细节的截图和细致的讲解。她用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时忙着申报课题,急需资料,芮雪老师先是在家中测试,而后通过发微信截图,一步步告诉我方法与步骤,对我的帮助特别大。”黄丽萍这样赞许道。

2017年6月,材料学院教师肖卓豪急需一份外文文献,校内图书馆各数据库中未获取到,于是就在“图书馆咨询专家库的微信群”里提出了需求。此时芮雪正在大连理工大学进修,看到微信群消息后,就主动表示可以为其获取文献,于是她利用进修下课的时间在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的Springer电子书数据库中获取了该文献,并第一时间发给了肖卓豪老师。

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地利用校内资源,芮雪不仅会在各学院联络群里发公告通知教师们新资源上线,而且只要得知教师们在利用图书馆资源遇到问题时,就会第一时间与之联系,将文献第一时间传给他,并讲解文献传递的具体方法和步骤。除了通过电话、邮箱、微信及时为读者反馈资源收录信息,并解答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时遇到的问题,帮助读者获取资源外,芮雪还为教师的科研提供科技查新服务。为了让教师在申报项目时能够及时上交材料,科技查新报告需要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在白天上班期间芮雪有各种事务需要处理,因此查新报告就会安排在晚上完成。到了晚上,芮雪会先把两个孩子哄睡着,再回到书桌前,完成科技查新报告。“到了晚上思路比较清晰,在整个过程中,我不断调整检索表达式,看结果是否有相关性,不断检索文献,不停地调整,出来检索结果后,要分析结果,再做对比分析,从而得出查新结论,最后完成查新报告。”芮雪解释道。

“芮雪做事踏实,不折不扣地完成每项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撰写科技查新报告以及审核图书馆微信推送图文到深夜,这种精神在年轻人身上是难能可贵的。” 王裕芳说道。

关爱学生,做暖心奉献者

2017年图书馆改造升级,为了方便学生舒适阅读和自习,在馆内放置了很多方便学生放置物品和休息的桌椅和沙发。有时,很多学生为了抓紧学习时间,中午都不回寝室休息,就倚靠在图书馆自习室门口的沙发上休息会儿。“经常都能够看到学生靠在沙发上休息,冬天也是如此,有时或许眯一会儿就睡着了。其实学生更像是我的弟弟妹妹一样,总担心他们靠在沙发上睡觉会着凉,就会去办公室拿上毯子,轻轻地为他们盖上。”芮雪笑着说道。小睡一会儿后,学生醒来,看到毯子上“同学,当心着凉,用好之后请还回办公室”的温馨留言,心中阵阵暖意涌现。

除了参考咨询部的日常工作以外,芮雪还为本科生讲授信息检索课程,教同学们检索文献,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在上课期间,芮雪会细致地介绍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同学们都会主动加她的微信,课后有不懂的,会继续咨询,芮雪总是耐心地告诉他们;有时候学校里查不到的文献,她也会帮学生找到,再发给他们。“希望尽我所能,让同学们多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提高电子资源的利用能力,这样既有利于他们大学期间的学习,也便于他们走上社会适应工作。授人以渔,可享一生,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的机会,能够具备终身学习的素质和能力!”这是芮雪对学生的心里话。(文/张淑娴 图片来源/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李小女 审稿:刘灿彬 徐胤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