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陶大师生设计的小茶杯,竟斩获IF国际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19-03-19 21:14:34浏览次数:

近日,从2019德国IF设计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由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王爱红、贾璟、产品设计专业学生邬开胜、许慧、严利娜、王钰珏,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张佳丽联合设计的作品《Compress Cup》荣获2019德国IF设计大奖。

8AAE

Compress Cup》2019德国IF设计大奖证书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政府在汉诺威创办,每年定期举行,被国际公认为当代工业设计领域中的资深大奖之一,誉为“设计的奥斯卡”。2019IF设计奖征集了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6500余件设计作品,由来自20余个国家的60位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独立评审,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拿奖不是目的,创新才是动力,设计本身就是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而设计师就是帮助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魔法师。去年3月份,设计团队通过近两个月的社会调查发现,社会生活变化和节奏越来越快,尤其是白领等工薪阶层,经常由于繁忙的工作而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特别是对于喜欢喝茶泡茶、慢享生活的人来说,随心所欲的泡茶简直是一种奢望。

就目前市面上有的都是诸如小巨蛋这样的便携茶具,通过用户调研可以发现,其实在户外,大多数用户仍然不会使用它进行泡茶,最后以便携作为创新点的茶具竟然演变沦落成了普通的伴手礼,其原因归根究底就是喝茶的载体过于沉重,以及使用时的繁琐程序。因此,设计团队针对这点进行深入分析,迫切希望可以设计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茶具便携产品。

 

获奖作品《Compress Cup》

 该作品摒弃传统的喝茶载体——茶具或者传统茶杯,将笨重的茶具茶杯,通过设计重组成为一款可以折叠压缩的纸质水杯,设计产品可以将日常8厘米直径左右的杯身通过纹路折叠形成仅有3厘米直径左右的纸棒,可以塞进口袋或者小包里。且在纸棒的内部附带小包的茶叶,使用者只需轻轻掰开杯盖取出茶叶包,就可以在任意环境下饮茶,充分体现了美感与实用性的相结合。

9F7C

设计理念示意图

 获得如此国际大奖,谈及当时参加比赛的想法,贾璟说到:“希望通过参加大赛来锻炼提高同学们的设计能力,以吸收更多的知识,夯实基础。” 竞赛一方面能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拓宽视野,历时近5个月的研发设计,团队的实践成果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经验参考;另一方面,通过竞赛可以获得高质量的作品和奖项等成果,而国际大赛获奖经验是非常有力的竞争武器,可以助力他们在以后的设计道路。

57DB

作品设计展示

团队合作是矛盾体的爆发,也是灵感的乍现。在设计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还是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理解,从最初的调研分析到后面的方案设计、材料选择,几乎每一部分都有争论,每个成员在讨论中都各抒己见,表面上看,这是矛盾,但其实,恰恰由于这种矛盾而产生更强烈的思维火花,衍生出了不少天马行空的创意想法,这是好的设计产生过程中必备的因素。正如指导老师经常对团队成员所说的,作为一名设计师,不能只有一种声音,不能有“独立设计师”这个概念,必须要有思想的碰撞融合,才能让设计方案变得更加成熟与完美。

主动开辟,孜孜以求,用产品思维作当代设计,是一名设计师永不停歇的追求。本科生团队参与国际大奖的竞争存在巨大考验,此次比赛不同于平时的各项赛事,之前大多是面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较量,而IF设计奖面对的是全球,竞争对手是国内外的优秀企业,格力、华为、苹果、奔驰这些知名企业都是IF奖的常客,还有与众多的专业设计机构和著名设计师同台竞争,能从50多个国家的6500个专业作品中脱颖而出,对所有团队成员都是一种荣誉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