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以我之口,述我之心 ——记经管学社微课堂之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8-12-16 01:04:06浏览次数:

(文/何诗恬)“我生于中国,我很骄傲我很荣幸。”在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覃萱琪饱含激情的声音中,经管学社微课堂之演讲比赛初赛正式拉开帷幕。

丹桂飘香,广大新生逐渐开始适应大学生活,为给新生提供一个学习更多知识技能的平台,促使新生走向综合性发展,也为了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浓厚我校文化氛围,我校经济管理学社针对全体大一新生特别推出“微课堂周”活动,对报名新生展开各项技能培训。同时,为锻炼培养演讲与口才突出的人材, 11月5日,“微课堂周”培训结束后,管经学社举行了微课堂之演讲比赛初赛。


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学习

“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学习。”经管学社副社之一、2017级财务管理二班张泽金向记者分享着他们办此活动的初衷。

所谓“微课堂”,“微”即指最细微的方面,教的都是最基础的东西,微在具体,具体而微。“我们微课堂上所教的内容都是具体的实打实的干货技能。不过今年比较新鲜,”张泽金笑道,“以前的几次活动都是内部举行,到了这一届,为了面向更多的人,我们就将其改成了校级活动。”有此念头后,三位副社就去征求理事会与社长的意见,得到同意后立刻开始写策划、咨询指导老师、组织活动。由于从前的微课堂涉及面小,仅针对部门培训,这次面对全校,为了让全校的人都能学到东西,社团特地做了一次细致的“微课堂技能培训意向”问卷调查,结合大一新生意见,最终决定从社交与礼仪、ppt制作、策划、市场调研、演讲与口才、微信制作与运营六方面展开培训,“我们要针对他们想学的东西,举办一个课堂,去教他们最基础的技能知识,如果学生后续还想深入学习,就可以和授课人进行联系。”

经过一番角逐,共有7名选手成功晋级11月10日的演讲比赛决赛。确定主题时,几位负责人想让选手针对名人、伟人对自己带来的感受与影响展开讨论,从中得到教育,便以根据名人的故事、语句、行为所得到的感悟为主题,进行一次传递正能量的脱稿演讲。赛前半个月,社团对选手的稿件与形体都进行了培训,并提前一至两周时间审核稿件,帮忙指出选手稿子内容及演讲状态存在的问题。

“三位负责人每人分配负责几个选手,但每篇稿件我们三个人都会看。”记忆中,张泽金也遇到过和搭档意见不统一的情况。2018级财管一班的选手刘晋在稿子中借羽生结弦的故事表达自己要变得更强的决心,但由于刘晋本人缺乏自信,演讲时感情不够到位,于是搭档认为要通过修改稿子来丰富感情,但张泽金认为可以通过不断的锻炼,来达到充沛感情的效果。好在冲突过后,二人中和了意见,携手解决了问题。最后刘晋取得二等奖时,那一刻张泽金甚至比本人还高兴,“感觉所有付出都很值得。”

“活动很好地贯彻了我们的初衷,”张泽金谈道,“不仅加强了自己各个方面的学习,也了解到了每个选手不一样的思想,收听的时候带来了心灵的感悟。但我自己也有相对应的坚持,对的就吸收,不同意的我也无法被打动。”

坚持与汗水

  11月10日的演讲决赛,7名选手以或激昂、或生动、或深刻,但都饱含着各自语言智慧的演讲,给听众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表演。而那一口厚实沙哑的嗓音,让夏思羽成为整场比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选手。

她是一名来自2018级会计四班的女生。从高中起,夏思羽就经常参加演讲活动。微课堂培训结束,听闻这次比赛后她便迫不及待地报名了,为此赛前她准备了两天,演讲稿写了一个晚上,写完稿后还花了两三个小时进行改稿。

“我一直都很喜欢坚持自己,不是一个喜欢改变自己的人。”夏思羽自认是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性格,很倔。初中受语文老师影响,她接触到了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笔下约翰·克里斯朵夫的故事,陆陆续续看了一年,合上书本时,她形容那是“直到一颗陨石落下,在我的心中砸下了一个大坑,蹦出了耀人的光亮”。夏思羽将感触加上自己的思想融入演讲中,发出了“你想要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的询问,并自我回答,希望在五十年之后,六十年之后,七十年之后,自己都依旧拥有着这颗赤子之心。无论周围环境如何变化,仍真我依旧。

前期准备时,夏思羽意外发觉自己与另一位选手王雪莹选中了相似主题,两人都共同选择了对最初梦想的坚持。2018级会计二班的王雪莹以《要忠于少年时的梦想》为题,分阶段对自己的梦想进行谈论,“我发现,很多小时候坚持的东西到现在也还很认同,比如自己始终相信理想是很有必要的。”作为一个文科生兼理想主义者,王雪莹一直有一个医学梦,计划未来考医用管理方向研究生。二人就“坚持”的看法引起强烈共鸣,赛前夏思羽还为王雪莹进行了指导,一场比赛帮助两位女生很快建立起了友谊。“像找到了同路人,”王雪莹笑着说道。

“演讲方面的技能得到了很多提升,临场把控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夏思羽回忆自己从赛初到现在的变化收获,“也学到了很多仪容仪态方面的知识。”

除却知识技能的学习,许多选手还从中获得了心态的成长。选手刘晋曾经是个很没有自信的人,经过学长学姐的鼓励,同时也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他尝试着报名参赛。第一次演讲,脱稿是一道难关,感情方面也拿捏得不是很到位,在学长学姐的指点与鼓励下,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自信提升了,不会再在小场面紧张,”回答记者问题的刘晋神态自然,嘴角带笑,全然不见当初不自信的模样,“很多东西都要自己努力去尝试,尝试后才知道自己能做到怎样。”也正如他演讲中所说,“因为有弱小的地方,也就是有能够变得强大的地方,能说出自己很弱的话,也就等于自己想要变得更强”。

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自信,大方,青春都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听完演讲,2016级国贸一班吴媛媛感叹。


坐在台下,她对每位选手的演讲都有自己的看法——夏思雨以《不忘初心,赤子之心》为题,声音有些沙哑,但是演讲的时候给她带来很大的触动,让人感受到她对于自己初心的坚持和对未来勇往直前的勇气;王雪莹的演讲题目是《要忠于少年时的梦想》,“整个演讲的语调变化加上手的动作都显得很自然,触动人的内心”。其中一句“希望每个人要忠于自己年少时的梦想”触动了吴媛媛的心;而另一位选手李欢的演讲题目是《坚持,永不放弃》,他用自己所看到的萤火虫不畏挫折冲出盒子的例子,简单易懂,很有说服力,虽然由于紧张忘词了,但在大家的鼓励下一直坚持到结束。

“大家对于自己的中心内容都把握得十分的到位,用各自的例子感染了在场的人。”吴媛媛娓娓道来自己的看法,眼神中充满鼓励,“一些独到的见解甚至让大三的我都自愧不如。自己还是要不断地学习,汲取更多的养分。”

这次活动除了几位大二负责人参与,还特地请来了大三的学长学姐来做评委。“作为评委,参加这种活动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能力提升的机会,通过一次次聆听和探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是最大的收获,”评委之一的2016级市销一班肖伟华笑道。社团内带有丰富的家文化,就像他们的“第二个家”一样,“那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等着我们回家,很开心,更觉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