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陶大达人NO.11 | 独具匠心,校运会奖牌设计竟出自他手!

发布时间:2017-11-27 21:56:41浏览次数:

在前不久闭幕的校第四十一届运动会中,以陶瓷材料制成的奖牌受到了运动员的青睐。会后,记者探访了2016年和2017年运动会奖牌的设计者丁立,了解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奖牌设计之路。

“最难的不是一遍一遍的修改方案,而是确定方向后如何做出特色,体现出代表性。”丁立告诉记者,2016年暑假期间,经过搜集、参考各方面设计素材,寻找了各式各样的奖牌设计方案,最后发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最适合参考,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就联想到了景德镇瓷器的特点“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这一灵感成为了整个设计的出发点。

 

(运动会奖牌获得者)

 

(校运会奖牌)

     金镶瓷不仅延续了金镶玉的美好寓意,还充分体现了景德镇的传统文化特色。奖牌的主题选用景德镇代表性的青花瓷圆环,表面装饰龙腾图案,在体现陶瓷文化的同时也体现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奖牌的中心是这个设计的亮点,运用了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的玲珑瓷的制作工艺,表面贴上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校徽和校训,使得奖牌通透明亮。校训的加入是为了对学校每一位陶大人的警示、鞭策和激励。它同时也代表了学校的治学氛围、大师智慧和国内外对陶大人诚实朴素、宽以待人、坚毅果敢、勇于担当的评价和印象。这不仅体现了工艺美,更是体现了景德镇陶瓷大学“诚朴恕毅”的办学理念。

 

 

(运动会奖牌的设计初稿)

      为了更契合运动会主题,丁立在老师的建议下对奖牌进行了修改。他将原有的玲珑瓷制作工艺改为釉上贴花制作工艺。数字用橘色、蓝色和紫色几种颜色搭配象征着活力青春、朝气蓬勃的运动员。今年,组委会依旧沿用了去年的设计风格。奖牌正面的设计依旧采用将数字拟人化的方式。

 

(第四十届运动会奖牌logo

 

(第四十一届运动会奖牌logo

(第四十届运动会奖牌)

 

(第四十一届运动会奖牌)

       “我今年已经大三了,每年运动会都会积极参加并有幸拿到奖牌。相对于这三年的奖牌,我更喜欢去年和今年的奖牌,因为它们都运用陶瓷作为奖牌的材质,设计的图案融入了青花瓷的元素,十分美观,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15财务管理专业的谭克刚笑着对记者说。

 

【四十一届运动会获奖运动员谭克刚同学(右一)】

     丁立,男,设计艺术学院2014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中共党员,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期学员。现任校学生会主席、14视传专业大班长。历任设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团工委组织部干事、设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等职,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先后荣获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首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百事营销亚军”、“图书馆LOGO”设计大赛优秀奖、景德镇陶瓷大学第四十届校运会奖牌设计一等奖。201611月,其作品《消防与生命》获得台湾国立屏东大学参展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