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王志康:有间能装得下梦想的地方,便是幸福 | 陶大达人NO.07

发布时间:2017-03-25 16:34:47浏览次数:

王志康:有间能装得下梦想的地方,便是幸福| 陶大达人NO.07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

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


姓名:王志康 

专业:14产品设计6班

爱好: 吉他、陶艺、茶道


王志康是“五度工坊”的创办人,冬去复春来,这个来自湖北武汉的壮硕小伙,守着这间陶瓷培训工作室已经有一年了。他微笑地告诉记者,“对于陶大的艺术生来说,有间能装得下梦想的工作室,便是莫大的幸福。”

 

王志康深知在创业路上,必定有许多坎坷与磨难,但他心中的艺术梦想却不断在他耳边低语。

“我不满足于学校既定的课程学习,我想要锻炼自己,所以我选择在校外创办工作室,创办一个集陶瓷培训、销售、交流于一体的陶瓷培训机构,让更多的文化生能了解陶瓷,热爱陶瓷。”

 

王志康作品

 

为了筹备他的创业启动基金,他拿出了自己大一,大二课外兼职赚到的钱。他的父母也为支持他创业,向他提供了一笔资金。经过数日的奔波后,他找到了那个可以实现他梦想的地方。

工作室开设在湘湖村村委会旁,租金较便宜,人流量也相对较多。为了装修好工作室,王志康放弃暑假休息的时间,买来工具与材料,把工作室布置地既温馨又有艺术感,还利用庭院搭建了一个简单的烧窑区。

 

庭院上的陶瓷烧制区

 

“7月的烈日特别能消磨人的意志,我也不例外,有好多次产生后悔的情绪,但每次的举手抬头间眼前仿佛都能浮现起家人信赖的眼神。工作室改造前是停放电动车的车库,当时这里停满了数十辆动车,我觉得那便是我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我与请来的一位施工师傅把这些电动车一辆接着一辆挪到室外,挪完我们早已浑身湿透,神奇的是,干完活,我感到的更多是喜悦,而不是疲惫。那天,我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很开心。”


王志康全程参与着工作室的装潢,布置。“工作室的家具,小器物多半是我从旧物市场上淘来的,整个工作室的装潢上最花时间,尽力的要数刷漆了,还好我有同学们的相助,工坊能有今天的成就要感谢每一个参与进来的人,真的很感谢你们。”

 

工作室一角


决定开办一间工作室可不是一时冲动,事前王志康想了许多,他花很多时间泡在图书馆,查阅陶瓷教学有关的文献资料,制定了自己的陶瓷教学方案,他也联系了在校成绩优异的学生来兼职授课。

 

“在开办工坊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我们工作室的另外两位老师也一起出谋划策,对怎样培养学生有我们独到的理念。我们的老师也来自陶大,是两位有能力,有梦想,有毅力的年轻人。在这个工作室里我们跟学生不仅是师生,更是朋友。我擅长拉坯,陶瓷日用器皿的设计与制作,是大家的拉坯老师。老师们各有所长,针对陶瓷的不同学习方向指定出了拉坯,陶瓷绘画,烧成等方向的课程。”

工作室一角

在创办五度工坊之前,王志康还参与创办了卅陶艺工作室,卅陶艺工作室是他与两个好友建立的,当时他们就是群纯粹的陶瓷艺术爱好者,在工作室里默默地用心做好每一个作品,一点一滴的经营着自己的小世界。

 

“那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时光,一有空余时间我就回到工作室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枯燥繁重的揉泥。在拉坯过程中,精疲力竭的身体给我一种安心的感觉,我涣散的精神也和拉坯机上的泥团一样,一点点的向重心汇聚。”

“考上陶大,让我在南方的小镇上爱上陶瓷,我们都来自异乡,来自不同艺术专业,因为喜爱陶瓷艺术而走到一起,用不怠的心升华自己,也是乐在其中。

 

王志康作品

 

卅工作室虽经营有条不紊,但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很快他的好友们,因为各自的学业搁置了工作室的运行。卅工作室的经历,让王志康受益匪浅,这也为他事后创办五度工坊提供了借鉴的方向与经验。“

王志康与五度琴行的负责人周宇声,范思雅同是陶大人,也同是大学生创业,是他们最先开始激励王志康要勿忘初心,继续走下去,从成为朋友互相支持直到走到现在,五度的经营规模越来越大。王志康说:“一群怀抱理想的陶大人相互扶持可以撑起一片天。五度琴行与工坊的明天定会越来越好。”

 

王志康指导学生

偶尔,王志康还会带着学员们一起逛逛创意市集,听学校的学术讲座,丰富视野共同进步。附近山上的民窑遗址,有时也会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还会每隔一段时间举办一次大型活动。“ 

 

王志康作品

 

王志康对制瓷有着他独到的想法,“传统是根”的观点对他来说是陶艺制作的根源,笼统的概括就是说扎实深厚的基本功练习胜过一切,首先老老实实把基本功练好,接下来的手艺自然水到渠成。 

王志康拉出一个整齐,规整的坯件。天太冷,坯件冒着热气,腾向天空。

像王志康这样的陶大人还有很多,他们用不怠的手作,娴熟的技艺,执着的精神经营着自己的那份小天地,相信属于这些陶大人的明天也必定是灿烂璀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