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有颜有才!这位27岁的陶大人是如何拿下中国设计界“奥斯卡奖”的? |陶大达人NO.O5

发布时间:2016-12-30 16:20:45浏览次数:

有颜有才!这位27岁的陶大人是如何拿下中国设计界“奥斯卡奖”的? |陶大达人NO.O5

2016-12-30 影青 陶大青年

 

家乡:景德镇

爱好:设计、旅游、摄影

座右铭:趁年轻,想做什么就去做!

      贾璟从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目前在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同时他也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设计品牌KAMU DESIGN”创始人。

KAMU在希腊语里是你们、大家的意思,并且小语种里还带有设计的含义,他们就想到用这个单词来命名,体现“我们”与“设计”的结合)

      在今年的中国设计红星奖评选中,贾璟设计的日用瓷作品《分油盘》从全球1657家企业的6250件产品中脱颖而出,与小米、联想等企业的作品一起走上了领奖台。

      他也曾为上海迪士尼设计中国元素陶瓷旅游纪念品,多次参与国内外各大奖项展览并获奖。

母亲节图片(团队合作作品《陶瓷储物罐》)

今天,我们一起分享这位“男神”教师的故事

把概念变成产品

      “做设计首先要找到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用最简单的方式,达到最好的效果,”贾璟生活中善于观察小细节,通过自己的思考,形成一种概念,并将想法付诸于实践,设计成实在的产品。

      “过年的时候,餐桌上全是大鱼大肉,因为油腻吃着没食欲,就在想有什么办法可以让食物在吃的时候不油腻又不失本味”他有了初步的想法后就在思考如何分离油与食物,并将想法落在盛食物的餐具上,开始想过用锅、筷子、勺子等等,但是觉得不够简单,最终还是落到了餐盘上,通过餐盘的弧度,使油与食物一段时间后分离,分离出来的油留在旁边的凹槽中,也可以供食用者沾取。

    他说,《分油盘》的主旨是希望人们在日常用餐中强调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拒绝对人体有害并过分油腻的食物。

    “我喜欢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不是只停留在概念上,设计一个产品,就是希望它能够满足大众的需求,发挥出产品本身的作用,不能只是为了设计而去设计。”很多人偏向于拿概念奖,但是他觉得设计一个东西就该是有意义的,能做成实在的物,能为之所用,才算是把设计做的有价值,自己今后也主要是往具体的产品设计发展。

从兴趣变成专业

   “认定了一件事,就去把他做好”贾璟本科时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学习工业设计,研究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攻读陶瓷产品设计专业,从小爱画画,喜欢动漫,上大学后,他开始迷上了设计。

    “我小学开始学习国画,学校里最喜欢美术课,每次都是优秀,初中因为对漫画的喜爱,逐渐画起了动漫人物,高中父母便支持自己去学习艺术。”大学毕业后,因为家人想他留在家乡,从事有关陶瓷的工作,他便选择了景德镇陶瓷大学,从零开始,学习有关陶瓷方面的知识。

     “毕业时也做了一次抉择,本田汽车在我们学校只招一个人,招了我,想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留在陶大当老师。”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他选择了陶大,并尽力做到自己的做好,努力尝试,努力奋斗,最后收获了果实。

理清思路,深入挖掘

    贾璟在学生时代就会给自己列计划,并且做每件事都会先理清思路再去实施。“在来陶大读书之前我对陶瓷并不了解,可是既然我来这里读研究生,就列了计划,第一年先熟悉陶瓷的材料,第二年参加学校奖项的评比、争取奖学金,然后参加作品展。”他按照计划一步步走,校内外获得了很多奖项,包括首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从一年前有计划设计《分油盘》这个作品,先是对身边的朋友进行了调研,从二月底开始制作草图,四月底有了初步的方案,然后从方案中进行筛选,再进行模具的制作。”看似简单的四个步骤,背后确是无数个日夜的奋斗,一拿起画笔就是几小时的头脑风暴,常常思考到深夜。

母亲节图片

    他在“把食物与油分离”这个问题中花了很大功夫,分析食物与油的属性,固体与液体之间的特性,最后发现液体的流动性强,可以利用巧妙的弧度设计达到想要的效果。“餐盘最大的核心在于盘子弧度的确定,弧度太大,食物容易分散,弧度太小,油就难以分离,我们先进行预估,然后做了大概十次实验,发现弧度为10°时就恰到好处。”他分析到制作陶瓷时,还要考虑烧成前与烧成后的效果,陶瓷在烧制时会存在收缩比,为了达到最终10°的效果,制作时就必须预留一部分幅度,先做成12°,作品的好坏与精度密不可分。

新技术新材料助力创新设计

    设计好产品后,在制作模具时遇到了阻力“《分油盘》上面有几个轴,手工拉坯没办法做到,当时就想到利用3D打印技术来达到造型效果。”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王爱红对他作品进行了支持,王爱红主任与同事们利用设计中心正研究的3D打印技术帮助贾璟攻克了这个成型技术难关。他还提到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的思维容易局限,但团队可以碰撞出许多有意思的想法,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将产品做得更好。

    贾璟喜爱创新,对于陶瓷产品设计,他认为设计陶瓷的思维不能仅限于餐具、茶具、灯具,哪怕是日用陶瓷,也可以制作出音响、冰箱、笔等别具匠心的作品。

    “只要我们能想到的东西,都可以用陶瓷来替代,陶瓷自带一种文化属性和智力属性,比如木料、塑料等材质制作的东西都可以尝试用陶瓷去替代,也会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陶大的老师,他希望将陶瓷设计的产品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既能体现文化,又能让人觉得很有意思。对于陶瓷产品的设计,他说每一个设计者都要跳出自己的圈子,去了解不同群体对于一件产品的需求爱好,受大众喜爱,为大众称赞是产品的基本属性,然后在延伸到精神层面,将作品背后所表达的更深一层的含义也体现出来,才算是将设计贯穿于陶瓷产品。

    从一名学习工业设计、陶瓷产品设计的学生,到陶大的一名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老师,再到如今拿下中国设计界“奥斯卡奖”的设计者。贾璟热爱生活,将兴趣发展成专业,将设计融入到陶瓷,把大众群体的需要作为他设计的基础,把设计出有意义的陶瓷产品作为他前行的动力。

    与其说贾璟拥有独特的设计理念,开阔的设计思维;不如说他把对美的追求转化为设计,把发扬景德镇陶瓷文化付诸于实践。

不仅能设计

还能

下厨房!!

下厨房!!

下厨房!!

你是不是也被老师的才华迷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