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丨陶大学子手书经典名篇

发布时间:2020-05-11 21:26:41浏览次数:

1919年5月4日,爆发了“五四运动”,对中国近现代影响深远。而五四不仅仅是一场运动,更是一个时代,是一种精神。五四精神和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五四青年节

是专属于青年们的节日

从诞生至今

已走过百余年的风雨云烟

请大家跟随小编一起了解

五四运动的代表人物

和五四时代的经典语录

让我们重温五四精神

陈寅恪

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百年难见的人物。因其身出名门,而又学识过人,在清华任教时被称作“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思想而不自由,毋宁死耳。

 梁启超

梁启超曾公车上书,掀起戊戌变法。失败之后,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可以说,是梁启超点燃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年轻人啊,你一定一定要很努力,但千万千万别心急。

陈独秀

《新青年》杂志创始人、“新文化运动”发起者和领导者“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中共最重要创始人 。陈独秀有很多真知灼见,却也不乏极端言论。书生意气,却又投身政治,一生命运起伏,晚年的陈独秀对自己早年的言行做了反思。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科学与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之两大主要动力。

蔡元培

蔡元培,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曾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民国初年主持制定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个法令——《大学令》。“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蔡元培为北大定下的教育方针,也奠定了中国大学的根基,他的教育思想在今天仍然有重大意义。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学生在学校内,既要有活泼进取的精神,又要有坚实耐烦的精神。有第一种精神,所以有发明、有创造。有第二种精神,利害不为动,牵制有不受,专心一志,为发明创造的预备。

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李大钊

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他为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做了大量工作。1919年,参与领导五四运动;1921年7月,促进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者之一。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鲁迅

鲁迅以批判“国民性”闻名,也被誉为“民族魂”。为了拯救民族的精神,他弃医从文,用笔写下他的控诉与批判,促进了人们的觉醒。他是一个有思想,有民族大义的伟大文学家。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胡适

中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以倡导“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启蒙了一代学人,是五四运动中,开一代风气之先的人物。他在追寻新思想的同时也没有抛弃旧道德,被蒋介石评价为“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 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堕落的方式很多,总结起来,约有这两大类:第一条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求知识的欲望;第二条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追求。

真正的个人主义指:一种是独立思想,不肯把别人的耳朵当耳朵、不肯把别人的眼睛当眼睛、不肯把别人的脑力当自己的脑力;二是个人对于自己思想信仰的结果要负完全责任,不怕权威、不怕监禁杀身,只认得真理,不认得个人利害。

 罗家伦

蔡元培的学生,“五四运动”的命名者,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1919年,在陈独秀、胡适支持下,罗家伦与傅斯年、徐彦之成立新潮社,出版《新潮》月刊。罗家伦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五四运动中,亲笔起草了唯一的印刷传单《北京学界全体宣言》,提出了“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他第一个提出“五四运动”这个名词,一直沿用至今。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生书法协会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最纯洁的信仰是对于高尚理想的信仰;他是超越个人的祸福观念的。生前的利害不足萦其心,生后的赏罚也不在其念。

知识就是力量。而且这种力量如此之大,凡是物质的力量透不进去的地方,知识的力量可以先透进去。知识的力量透过去之后,物质的力量,就会跟着透过去。

钱玄同

语文改革活动家、文字音韵学家、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著名思想家。曾主张废除汉字。

——19绘画1班任航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平坦的路好走,但泥泞的路上才能留下脚印。

一个人,无论事功或学问,总得要干,总得要努力干,不问贤愚,更无问老少。少年固然要努力干,老年因桑榆暮景,更应该趁此秉烛之明努力去干。

 傅斯年

傅斯年曾代理北大校长,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

台湾大学的校园内,有个纪念傅斯年的地方叫做“傅园”,里面有口“傅钟”,“傅钟”每节上下课都会响21声,就是为了铭记傅斯年的那句名言,提醒台大的学生,应该把每天读书、睡觉、做事的时间限制在21小时之内,剩下3小时,要用于反省自己的思想言行。

——19绘画1班任航供稿

先生经典语录: 须知人格不是一个空的名词,乃是一个累积的东西,累积人格,需要学问和思想的成分很多。
一天只有21小时,剩下3小时是用来沉思的。

1921年,李大钊在五四运动两周年时撰文说,“我更盼望从今以后,每年在这一天举行纪念的时候,都加上些新意义。”

那个年代,青年们智性勃发,血脉贲张,为济世救民,不惜舍身取义,慷慨赴难。最热血的青年担当,百年前如此,当今更应如此!

这个年代,愿青年们一样保持着专注、勇敢、执着、无畏、坚持、沉稳、奋进的特点,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们都是追梦人,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编辑:王书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