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青春在战疫中闪光”——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同心战疫,励志强国”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3 13:32:56浏览次数:

“为来往人群车辆登记信息、开展防疫入户宣传,普及卫生防疫知识,为外国友人提供英语翻译服务……在340多小时的志愿服务中,虽然累,但值得,因为我收获了陌生人友善的微笑,收获了理解与肯定,也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大学生责任担当……”这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同心战疫,励志强国”主题宣讲活动中的一幕”,研究生院2018级设计学专业学生朱晓君正动情地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们分享她的抗疫故事。

连日来,我校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深入学生组织、社团、团支部线上、线下开展六场“同心战疫,励志强国”主题宣讲活动,讲述青春战疫故事,坚定制度自信,激励在校大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把强国志融入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

精彩“云”宣讲,彰显青春战“疫”力量

6月5日下午,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我校2019届校友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熊岩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俞智威走上“云讲坛”,为同学们“云宣讲”。


“今年2月,我在新冠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南大一附属医院做战疫宣传员,我们用朴素的话语,真诚的沟通,最接地气的方式向社会各界传递治疗进展最新消息,传递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和科学防疫的最新知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战地记者’……”熊岩涛从自身专业特长视角出发,将自己以笔为刀、在疫情防控宣传突击队中用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的经历讲给现场学生听。作为曾经宣讲团的一员,他激励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要努力汲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创造出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

“疫情阻挡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的步伐,更阻挡不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不仅要做监控员、防疫员,还要做训导员、战斗员,时刻坚守岗位,向居民解释开导,消除误解,让更多人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俞智威以自身防疫志愿服务经历为例,呼吁陶大青年学生勇敢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投身强国伟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讲述战疫育人故事,厚植家国情怀

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青年学生或是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或是做好防疫宣传员、或是居家隔离学习新知识……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逆行者”。从防疫志愿者到大学生宣讲员,研究生院2018级设计学专业学生朱晓君结合自己在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实践故事为现场大学生们宣讲,号召陶大青年学子牢记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时刻投入到宣传工作中去,借助媒体的力量做好对陶大学子的思想引领,传递科学防疫有效信息,纵使足不出户,也一直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力所能及的事情……”6月6日上午,在研究生楼217教室,宣讲团成员、管理与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侯梦伟以“青春战疫,强国有我”为题展开宣讲,讲述“媒体人”的青春抗疫故事,鼓励学生们努力奋斗,将“青春”与“强国”紧密相连,做生活中的最美“逆行者”,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6月9日晚,在研究生楼117教室,全省优秀共青团员、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王琪瑶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抗疫故事细细讲给现场学生听,“抗疫期间,我在锡林浩特市参与了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上岗后的第一个工作,就是挨家挨户打电话,做好居民的情况登记,询问有没有外来人员,有没有出现身体不适,再提醒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志愿服务,第一天上午就打了100多个电话,两天下来打了近500个电话。除了打电话,根据不同的工作需要,我会做好对来往人员、车辆登记工作,为医院制作医护人员防护面罩……”有一分光热,发一分光。王琪瑶呼吁青年学生们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砥砺前行,同心协力守护美丽家园。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6月11日下午,在第二田径场,宣讲团成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粉体专业学生潘昌余与同学们紧紧围坐在一起,“在疫情大考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真正了解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真正体会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潘昌余以“疫情之下彰显中国力量”为题展开户外宣讲,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民族精神的伟大动力、家国情怀等方面论述中国战胜疫情必然性,与学生们深入交流。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电子专业学生张博峰在听了宣讲后谈到:“宣讲员们立足坚守岗位,或是投身志愿服务,或是做好防疫宣传工作,一个个生动真实的青春抗疫故事令人动容,青年所在就是高地,我们要用青年力量筑起高地,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

“通过聆听宣讲,我更加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疫情的力量之基,伟大的中国精神是战胜疫情的精神动力”这句话的深切含义,很庆幸,我生在中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无非专业皮昕煜说到。

(编辑: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