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疫情防控】陶大青年在行动(二)——青春战“疫”,“疫”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02-27 19:06:13浏览次数:

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这个春节,本该属于青年大学生聚会、逛街、游玩的寒假生活,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安排,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有这样一群陶大人——返乡青年大学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吹响了陶大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县(区、市)团组织要根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立足城乡社区实际工作需要,有序动员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现在就是社区(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主动报到。各县(区、市)、高校团组织要坚持安全第一、因需用人的原则,组织动员假期返乡大学生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

——听从指挥。返乡大学生团员要接受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就近就便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服从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到守岗有责,争先创优。

——发挥作用。当好“战斗员”,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当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当好“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这些返乡大学生团员带头听从组织召唤,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大学生团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在这特殊时期,作为陶大团员青年

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在这关键时期,他们褪去稚嫩,变得坚强

在这寒冷冬季,他们迎难而上,闪光逆行


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闫振康

中间没有纠结的过程,我将尽自己所能保护家乡

河北,邯郸。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闫振康回到家乡后,与其他高校的几位青年团员志愿者一同在村委处志愿服务队成立一个团员先锋队。


 


 

自1月30日起,他们一直协助社区管理干部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疫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进行排查,严格做好健康登记,帮助村委看管好每个路口,检查过路行人,并对街道进行消毒喷雾;积极向社区居民普及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劝阻群众减少各类聚餐、聚集活动,了解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努力化解居民生活难题。


“当疫情突如其来时,中间没有纠结的过程,我将尽自己所能保护家乡。希望大家都携起手来一起攻克难关,不出门,不聚集,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闫振康说。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周敏

疫情面前,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书记,村里需要志愿者吗?”看着一篇篇疫情报道再想到自己村里的情况,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周敏主动微信联系村委会书记,志愿加入村里的防疫队伍。


在村委书记的安排下,他和同村伙伴一同参加了弋阳县圭峰镇上张村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志愿工作,认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登记家庭成员及外来人员的相关信息,实现了村里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同时还积极参与到村口外来人员拦截劝返点值班中来,助力家乡防“疫”村门之外。


“疫情面前,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共青团员,我要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且做到自觉遵守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周敏说到。

外国语学院2016级
英语专业学生涂惠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自2月12日起,景德镇陶瓷大学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涂惠每天8:00至17:00在南昌市经开区蛟桥镇馨雅苑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和指导注册等,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管理与经济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吴佳

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这让我实现了自我价值


 

肆虐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体陶大青年的心。疫情发生后,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吴佳毅然响应家乡政府号召,主动担任志愿者,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志愿者,吴佳每天要收集家乡外来返乡人员的名单,还要与村干部一同挨家挨户上访询问返乡人员的身体情况,与村民作深入沟通,了解更为详细的情况。“我希望村民们可以配合村里做好检查,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很庆幸,身为家乡防控志愿者,我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让我实现了自我价值。”吴佳说到。


研究生院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学生蓝淑倩

待“疫”过天晴,繁花与共


寒假期间,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学生蓝淑倩主动协助所在社区进行防疫工作,帮助家乡社区人民了解更多疫情防护知识。


“作为学生骨干,我要带头做好防护工作,及时制止谣言扩散,积极传递正确、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不懈奋斗和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下,我相信这场疫情终会消散。待“疫”过天晴,繁花与共。”蓝淑倩说。

年轻一代以青春名义在防疫一线闪光发热
在这场无声的防疫战斗中展现青年担当

众志成城战疫情

青春无悔书韶华

有他们在,我们坚信,

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陶大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

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编辑: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