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疫情防控】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二)!

发布时间:2020-02-27 18:49:44浏览次数:

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这个春节,本该属于青年大学生聚会、逛街、游玩的寒假生活,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安排,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有这样一群陶大人——返乡青年大学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吹响了陶大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县(区、市)团组织要根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立足城乡社区实际工作需要,有序动员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现在就是社区(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主动报到。各县(区、市)、高校团组织要坚持安全第一、因需用人的原则,组织动员假期返乡大学生团员迅速响应,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

——听从指挥。返乡大学生团员要接受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就近就便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服从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到守岗有责,争先创优。

——发挥作用。当好“战斗员”,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当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当好“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这些返乡大学生团员带头听从组织召唤,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大学生团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在这特殊时期,作为陶大团员青年

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在这关键时期,他们褪去稚嫩,变得坚强

在这寒冷冬季,他们迎难而上,闪光逆行


研究生院2017级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生张巧

“为减轻“他们”的负担挺身而出,也为生我养我的家乡贡献力量。”

山西,长治。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生张巧,是人文社科二支部的党员,在疫情期间,她主动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做好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为抗击疫情,张巧家乡的村干部每天都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且上门为村民量体温。看着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作为预备党员的她,想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艰难抗疫时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决定加入到他们的工作中去,为减轻他们的负担挺身而出,也为生我养我的家乡贡献力量。”张巧说到。


管理与经济学院2016级

市销专业学生邓羽希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江西,瑞金。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邓羽希主动到家乡村口防疫值班点上做志愿服务。“我是一名学生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必须冲锋在前,迎难而上,这是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村口防疫值班点位置离家较远,为了不耽误防疫工作,邓羽希督促自己每天都要比其他人早起一小时到达服务位点。在防疫值班点上,她积极投入防疫工作,耐心劝返过往车辆,主动要求排班值守。疫情发生后,邓羽希发现村干部每天辗转村子前后,既要宣传防疫知识、劝返走亲访友的村民,又要不分昼夜的值班,很是辛苦操劳。为分担村干部们的工作,减轻他们的压力,她集思广益,在村小学班群里发动曾经的小学同学,一起加入到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班上同学纷纷响应,同她一起,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而努力。


 


邓羽希说:“我虽不能奋斗在抗疫一线,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要用实际行动来为那些‘逆行’的前辈们加油,为家乡和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

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学生李世卓

“抗击疫情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志愿者辛苦些无所谓。”

作为返乡大学生,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院2018级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学生李世卓积极响应学校和当地政府号召,主动到家乡村委会报名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去。

 

 

 

图左二 李世卓


24小时轮班上岗工作,李世卓每天在村口进行人员车辆管理登记,对外出人员车辆严格控制登记放行,拦截非本地人员车辆并对其进行劝返工作,致力于保障本村人民健康安全。面对工作过程中的困难,他乐观坚定,从未想过放弃。“抗击疫情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志愿者辛苦些无所谓,只希望疫情早日平息下来。”李世卓说到。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林子渝

“即使我不能驰援武汉,但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悄无声息蔓延开来。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林子渝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工作。一开始林子渝像所有普通民众一样只待在家里做好防护措施,得知所在小区开展了封锁管理后,他为家乡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到社区劝返、人员登记、执勤等志愿工作中去。


 


“武汉的疫情虽然离我千里之外,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忽视它,特别是当下疫情已扩散到全国,作为一名大学生,纵使力量甚微,但我愿为家乡贡献我的力所能及!”


“即使我不能驰援武汉,但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众志成城,我相信国家一定能渡过难关,打赢这场战“疫”!”林子渝说。


研究生院2019级

机电专业学生黄功强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中共党员,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2019级机电专业学生黄功强,在寒假期间,将抗疫工作从身边做起。他随同家乡的村防疫工作人员在每一个村落的主干道和巷口粘贴关于疫情防控和在家隔离保护措施的宣传单,并和当地村委会一起进行防疫保护宣传,帮助村民们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黄功强说:“危难时刻,见精神品质;重要关口,见担当作为。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万众一心,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廖滨

“我很荣幸在这场抗“疫”战争中能发挥一点自己的光和热。”


面对疫情,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院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廖滨努力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听闻县城广招志愿者的消息后,廖滨毅然报名参加。“每天我主要负责协助在高速路口为来往车辆和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并且及时上传准确全面的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完成工作任务,在一定程度上阻止疫情的蔓延,保障家乡人民的健康安全,是廖滨最大的满足。


 


“我很荣幸在这次全国性的抗“疫”战争中能发挥一点自己的光和热,相信不久后,全国上下一定能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廖滨说。



年轻一代以青春名义在防疫一线闪光发热
在这场无声的防疫战斗中展现青年担当

众志成城战疫情

青春无悔书韶华

有他们在,我们坚信,

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陶大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

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编辑: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