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文明实践】 |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赴鹰潭市余江区助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22 18:24:14浏览次数: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寒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来到鹰潭市余江区,调研走访了蓝田村和洪万村等地,探寻自2018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后这片土地发生的深刻变化。调研期间,实践团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了系列活动助力建设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基层民生,促进乡村振兴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


 宣讲党的政策  



基层宣讲,让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家知道社会保障卡吗?”“乡村振兴战略大家听过吗?”在宣讲开始前,实践团成员袁键鑫亲切地问到,乡亲们相互讨论,气氛一下就活跃了起来,接着实践团成员们围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用老百姓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的语言和形式为洪万村的村民们普及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为民利民惠民的相关政策。实践团成员们的精彩讲解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洪万村洪家村民理事会的理事长洪炳金说:“这些娃娃们的宣讲通俗易懂,没有空洞的大道理,实实在在讲身边人、身边事,把一幅新农村发展的美丽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新农村的新变化,我们听得也很有感触……”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垃圾分类,让精神文明的新风尚“吹进群众心坎里”。“您好,有人在家里吗?我们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今天过来是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 这是实践团成员刘承龙上门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口头禅”。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的成员们走村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了解村民家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认知程度,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垃圾》,并向居民耐心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执行规定。洪万村居家互助养老中心的洪义堂老爷爷看到实践团成员们如此热心,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并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在实践结束的时候,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评价说:“这些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我们村垃圾分类方案的实施,增强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做到垃圾分类齐动手、保护环境共行动。”


 丰富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让新时代的文明实践“走进千家万户”。在鹰潭市余江区洪万村的快乐儿童之家里,实践团成员程香霖用孩子们喜欢的语言风格,把枯燥的课堂变成有趣的“唠嗑”和“谈心”,用孩子们生活、学习的所见所闻“借题发挥”,从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准契合的理论层面加以概括、提炼,给留守儿童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孩子们也在“小故事”中明白了“大道理”,在聊天中提升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学习。此外,短暂的支教时间里实践团还开展了舞蹈、音乐、美术等课程以提高孩子们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培育孩子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乡村春晚,让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种满田间地头”。在洪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空地前,音响播放着喜庆的音乐,实践队的成员们正在指导村民们排练节目,准备上“春晚”呢。这里说的“春晚”其实是平定乡已经举办了好几届的乡村“春晚”。“乡村春晚所有节目的演出人员、观看人员都是乡亲们,节目内容接地气,年味十足,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除了乡村“春晚”,还有每年的端午划龙舟比赛,中秋广场舞大赛、不仅能增添节日的热闹氛围,还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村民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很高,我们会坚持办下去、办好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平定乡委员会工作人员吴俊龙告诉实践团的成员们。


据悉,该实践团在2019年暑期也曾前往全国首批建设新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开展环境保护倡议、科学技术普及、惠民政策宣讲、扶老助残、移风易俗、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支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等活动。“现在大学生能够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利用社会实践这个大舞台,把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新风尚传播到基层乡村,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凝聚群众,做好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大文章,这真是既学到了知识,又增长了见识,还锻炼了能力。”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田女士这样说到。


实践过程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寒假文明实践团的成员们依托专业优势,通过科学调研、知识宣讲、实际帮扶等多种实践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中国贡献了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