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我校在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22 23:30:14浏览次数:

近日,由江西省教育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舞蹈比赛落下帷幕。经过校内选拔、录像初评、现场评比,我校选送的群舞《盛窑雅瓷》获得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舞蹈节本科甲组第四名,斩获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

群舞《盛窑雅瓷》原为庆祝我校本科教育六十周年而创,现为编排修改的第三个版本。红裳舞者们身着带有瓷器纹路的华服,光影变换中肢体柔韧,舞姿优雅,以独特的步法、队形还原出窑洞中的烈火,熊熊燃烧的火焰最后化成灰,精美瓷器出窑。舞蹈《盛窑雅瓷》通过拟人的手法将火焰比做瓷匠,表现出一代代制瓷人皆为制作出精美陶瓷的初心,诠释了瓷都景德镇制瓷匠人匠心不怠、传承千年的工匠精神。

参演的19名队员全部来自于我校青花艺术团舞蹈队,他们身处不同的年级和专业,在紧张的专业课学习之余,利用周末、中午和晚上等空余时间进行排练。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演出人员付子怡说:“作为非舞蹈专业的学生,能代表学校去参加省级舞蹈比赛,并能通过《盛窑雅瓷》向大众展现陶瓷艺术、文化和工匠精神,我认为这是一段非常值得和令人引以为傲的经历。”

从白釉描金的台子到出窑的瓷服装、火焰的化妆,皆由我校师生自主设计;对于舞蹈的编排他们始终不断尝试新的东西,在一次次排练中反复修改,力求达到最佳效果。指导老师张爱敏说道:“排练过程十分严格,并且加入了舞蹈专业技巧在里面,对于非专业的演出人员来说相对比较困难,参演学生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坚持在排练厅一遍一遍的喊口令练习着,我以他们为傲,也为我们所表演的节目为傲,以舞蹈艺术诠释匠人精神,展现陶瓷文化,是《盛窑雅瓷》想要表达的的初心,也是为这个舞蹈而付出的所有台前幕后者们的初心。”

本届舞蹈节以 “立德树人”为育人宗旨,以学校为基础,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旨在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以充分展示我省高美育的丰硕成果。所有参赛作品皆是原创作品,结合了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植根于校园生活,并融合江西地域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题材广泛,创新性高,立意性强,集中展现了广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悉,此次舞蹈节分为动员筹备、录像评选、专业指导、现场展演四个阶段,共收到全省43所高校选送的112件录像参展作品,参赛人数突破1500人。经过评委会严格公正评选,共有60个作品入围(其中本科院校非专业组13个,专业组20个;专科院校非专业组17个,专业组10个)入围11月16至21日省级现场展演。

 (编辑:曾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