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第二届团干教师“微团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17 10:19:52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11月15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的2019年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届团干教师“微团课”大赛决赛在我校研究生实验大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常成玉、副书记吴丹妤出席,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万幸、宣传部副部长计颖、学工部(处)副部(处)长王晓丽,团委副书记李明文出席并担任评委。全校教师团干部、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到场观看。

比赛过程中,9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借助PPT及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围绕爱国精神、大国工匠精神、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信仰与担当、中国传统文化等主题展开授课。

“有一种爱国,叫此生无悔入华夏。”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姝妍用深情款款的声音,将那份爱国情怀娓娓道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对国家、对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外国语学院姜逸每的团课主题是《为国家战略下的景德镇贡献青春力量》,她讲到,“建设景德镇国家传承创新试验区,恰逢其时,陶大学子们要结合自身专业,踏踏实实地为国家战略下的景德镇发挥自己的优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姜逸每邀请了参加2019年陶溪川春秋大集志愿者活动的三名同学来到团课现场,他们向大家分享自己对接外国艺术家时的感受,“我们要借用语言的力量传播景德镇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把传承和创新景德镇陶瓷文化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陶瓷大学和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管理与经济学院鲍潮讲授了题为《我把“国风”讲给你听》的团课,与现场团员青年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国风影视、国风音乐、国风建筑及国风服饰。他希望通过讲述国风来引起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体会现代艺术中的人文内涵,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陶瓷美术学院李志科在《我们为什么要爱国》的团课中说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有决心、有信心去建设我们的祖国,终有一天,那盛世,会如我们所有人所愿。”在慷慨激昂的音乐声中,他带领全体人员一同起立奏唱国歌,现场气氛热烈。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广大青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本领、技能和知识,才能有所作为,在有所作为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雨讲授了题为《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的团课,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呼吁青年学子将个人理想同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投入中国梦建设。

设计艺术学院李玉蔷的团课以《当代中国青年,奋勇与时争先》为题,与广大青年畅谈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她在ppt中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几位奋斗在一线的劳动人民,“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前仆后继,顽强拼搏的前辈,才有了我们现在美丽富强的新中国。”历史昭示未来,沧桑成就正道。最后,她用激昂的声音发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中国新青年,必当奋勇,与时争先”的青春宣言。

机械电子学院胡霏在《榫卯工艺,大国匠心》中以故宫几百年如新的秘密——榫卯结构为引,他借助视频,从作用到历史,简洁而又明晰地介绍了什么是榫卯工艺,并以在景德镇坚守匠心六十余年,终成一代把桩师傅的胡家旺为例,对用心锻造中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从而成就我们这个民族的大国工匠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来自陶瓷美术学院的高维和江梦乐以《请给我一面国旗》为题共同开展了一堂微团课,他们希望同学们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读书,在新的征程上争做新的旗帜。团课尾声,现场在一片红色国旗的浪潮里深情齐唱《红旗飘飘》,手挥国旗的同学,内心充满的是对祖国的热爱,那动情的挥舞和青春的朝气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外国语学院姜逸每、陶瓷美术学院高维和江梦乐获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姝妍、机械电子学院胡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雨获二等奖,设计与艺术学院李玉蔷、管理与经济学院鲍潮、陶瓷美术学院李志科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