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安徽阜阳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0 08:04:54浏览次数:

近日,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安徽阜阳开展“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国家专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学习、支教服务等形式,为当地乡村儿童带去一段快乐、丰富且有意义的假期。

抵达服务项目点后,实践团成员与项目点工作人员讨论如何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能够参与此次支教活动。实践团决定徒步走访附近村庄,给更多孩子们机会。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有120余名留守儿童报名参加。

支教期间,实践团考虑到教育不仅仅是教师和学生的事情,家长们的参与也很重要。因此,每当家长来接孩子们的时候,实践团成员便会积极和他们沟通,一起交流孩子的日常与学习,并和当地樊登读书会的老师共同为家长们开展正面教育家长课堂,让家长们更加正面地认识孩子的教育问题。

“支教”这个词很美,但更美的,是它背后背负的责任。日常授课时,实践团成员们以专题的形式分别向孩子们开展医疗卫生、安全教育、绘画、音乐、阅读、手工等方面的课外知识辅导,旨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提高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了更好地完成支教工作,成员们还采用分层化教学,根据年龄段的不同,采取针对性的传授方式。不同的传授内容,通过情景化教学模式和陪伴式关怀服务方式,量身打造系统化、专业化的教学安排。除此之外,实践团还制订了每天晚上开总结例会的制度,总结当日课堂情况、经验教训,并准备第二天上课所需各种教具、材料。

支教结束时,实践团联合项目点在当地文化站和妇联的支持下,举办了一场结业展演,让孩子们大胆展现自己的收获。展演时,孩子们载歌载舞,不时通过手语展示自己对生活的热爱。现场还展示了孩子们的画作,吸引了不少家长前来观看。

关注教育资源地区均衡,呵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不断发扬支教精神和实践精神,继续开展各项支教以及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留下一片美丽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