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陶瓷美术学院赴重庆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岩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28 15:54:25浏览次数:

7月4日至9日,陶瓷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重庆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岩精神,先后走进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等地开展主题实践。

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了重庆解放碑。抗战全面爆发后,国民政府西迁重庆。1941年12月30日,国民政府在重庆市区都邮街广场(即今天解放碑的坐落处)建成了一座碑形建筑,名为“精神堡垒”。解放碑,全称“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本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

重庆的红岩精神为人们所铭记,人如江姐、小萝卜头等,地如白公馆、渣滓洞、烈士墓等,滋养、教育、感染了一代又一代重庆人。红岩,记录了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不畏艰险、执着追求的奋斗历程,他们在复杂艰难的条件下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思想意志和“同流不合污、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风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24470

实践期间,成员们参观学习了重庆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白公馆、解放碑,以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一系列红色景点。从陈列馆展出的抗战时期书信,到渣滓洞、白公馆内恐怖的刑具、阴森的牢房;从象征抗战胜利的解放碑,到现代与历史完美融合的博物馆,一切都刻上了深深的红岩印记。参观途中,实践团偶遇一位志愿者大爷,他每天下午都会在馆里志愿给旅客们拍照、讲解,践行奉献精神。

14E3B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13人前往红岩广场和红岩革命纪念馆,实地考察学习红岩革命知识,深刻体会红岩的精神灵魂所在。在纪念馆内,当踏着一级级阶梯向上走时,成员们深刻感受到生活从过去到现在的一步步变化,也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斗。

184B6

在参观纪念馆过程中,成员们看到了有老师带着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教导他们对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私要怀以感恩和尊敬;也碰到重庆市聋人协会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他们在参观阅览时用手语重温入党誓词,用手语表述着他们对党的忠诚。

在参观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旧址、桂园、周公馆等地的过程中,成员们触摸着当年的桌椅、床铺、墙壁,听着讲解员述说着在这里发生的历史故事,实践团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红岩精神,并对老一辈先烈们有了一个更加真切的认知。

通过此次实践,成员们充分认识到作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有责任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发扬广大。

(编辑: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