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赴景德镇开展寻御窑遗址,传承陶瓷文化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22 08:56:56浏览次数:

景德镇御窑,是专门为明清宫廷烧造使用和陈设瓷器的皇家窑厂,御窑烧造瓷器使用的是当时最上乘的制瓷原料,并从各地征聘能工巧匠,不计生产成本,在继承前人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研制新的瓷器品种。因此,御窑瓷器,精美绝伦,是明清两代瓷器的最高峰,也汇聚了中国陶瓷史历代成就的集大成者。

 

7月6日至7月10日,艺术文博学院“寻御窑遗址”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景德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景德镇御窑厂、御窑遗址公园和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同时参与了对御窑厂出土文物的整理与分类工作。

7月6日,实践团一行6人来到景德镇御窑厂,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景德镇御窑厂,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现场参观,大家对御窑厂的发展脉络有了清晰的认识。

7月7日,实践团来到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老陶瓷馆工作区)参与对御窑厂出土文物的整理与分类工作。在研究所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实践队员主要协助做好对出土文物的分类、整理、拍照等工作。通过实际参与对御窑遗址出土文物的整理分类工作,实践队员对御窑遗址出土文物的科学保护有了深刻的认识,对隐藏在御窑遗址出土文物背后的信息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在实践之余,实践队员充分利用时间阅读馆藏书籍来了解御窑文化,相互进行讨论交流,讨论氛围非常浓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种形式学习使大家对御窑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

7月9日,实践团一行来到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的一处库房,亲身参与御窑厂出土文物从被采集到清洗的全过程。通过对文物的采集和清洗工作,大家感受到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后收获的喜悦,也为自身今后的考古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短短几天的暑期实践结束了,队员们通过几天的学习和实践对御窑遗址所体现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队员们感触颇多,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我们更好地认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承陶瓷文化,讲好陶瓷故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陶大人,我们要秉承“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争做一名传承陶瓷文化的时代新人,关心文物保护,增强文化自信;向更多的人讲好陶瓷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御窑文化,关心文物保护事业,做一名讲好陶瓷故事的时代新青年。 

(编辑:刘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