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赴浙江省桐庐县开展助力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21 16:03:02浏览次数:

 (文/袁键鑫 陈赫 /沈辰悦 李龙英)73日至13日,学生社团联合会赴浙江省桐庐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助力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为切实增强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践团成员们率先来到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参观调研。中心有关负责人向成员们详细介绍了桐庐县的基本情况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成员们还坚持每天走村入户,深入了解各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运转情况。

桐庐县团委工作人员向成员介绍了桐庐人的“南堡精神”。近年来,桐庐发展迅速,从一支竹笔杆到“中国制笔之乡”;从一辆三轮车到“中国快递之乡”;斫琴匠人蒋萃林带着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务实创新的初心研究制琴工艺,只为做好一把琴,秉承传播古琴文化的宗旨把桐庐变成古琴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这些奋斗故事就是毛主席评价桐庐人艰苦奋斗、愈挫愈勇、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南堡精神”。这种“南堡精神”在当前更加珍贵,值得实践团全体成员去学懂、去传承、去弘扬。

为进一步加强桐庐县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团组织开展了问卷调查、街头采访、入户普及、书抄报展示、垃圾分类倡议等形式,向公众普及“垃圾分类与回收”相关知识。此外,实践团还联合洋州小学的师生们走进乡村,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工作,为建设“美丽富春江,文明桐庐县”而努力。

古代许多文人雅士都在桐庐留下诗篇,成就了桐庐“中国诗词之乡”的美名。此外,千古名画《富春山居图》也出自于此。据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以悬壶济世的桐君老人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以视富贵如浮云的严子陵为代表的隐逸文化,以及积淀了中华文明精华的典雅诗词文化等是桐庐的三大文化。除此之外,桐庐县民间艺术繁多,桐庐剪纸、越剧、绣花鞋、石雕、红曲酒等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团的成员们认真学习中医药、诗词、越剧等优秀文化以及剪纸的制作工艺,并计划返校后传播给广大师生。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丰富活跃当地文化生活,弘扬主流精神价值,倡导宣讲成风化俗。活动结束后,成员们对桐庐县的城乡建设、科技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不仅在实践中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明确和坚定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还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青春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篇章。

(编辑:曾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