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ERP创新协会赴河南开展调研中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7 20:51:14浏览次数:

为亲身体验和深入了解中原文化,6月30日ERP创新协会启程远赴河南,开始了为期五天的调研实践,先后走访了洛邑古城、洛阳博物馆、洛阳市规划展示馆、龙门石窟、河南博物院和郑州博物馆,探寻河南洛阳、郑州之中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洛阳站

第一站  洛邑古城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的洛邑古城,被誉为"中原渡口"。它将科技创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既体现传统文化底蕴又不失现代气息,集中展现了千年古城的风采,使其成为洛阳古城区文物保护、复兴和继承洛阳传统文化的亮点。

5073

567D

6FDD

B52F

暑期实践队队员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牡丹瓷、唐三彩、孔家钧窑和洛绣,并在参观牡丹瓷过程中,就牡丹瓷的制作工艺及其创新发展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队队员在参观完洛邑古城后,赞叹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力,更赞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第二站  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与文化交流诸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展馆由河洛文明展一个基本陈列,珍宝馆、汉唐陶俑馆、唐三彩馆、石刻馆、书画馆、王绣牡丹艺术馆、牡丹花都特长展七个专题陈列组成。洛阳博物馆拥有五件镇馆之宝:夏代乳钉纹铜爵、东汉石辟邪、三国白玉杯、唐代三彩黑釉马和清代金丝楠木塔。

368E388B6509  

1BE0

2C79

第三站   洛阳市规划展示馆

实践队抵达洛阳博物馆,一行人认真聆听讲解,了解古都历史知识。在参观完洛阳博物馆后,领略了洛阳古城的历史长河,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18FE9

1A7D6

F0CF

  

第三站   洛阳市规划展示馆

洛阳市规划展示馆是文化、科技、理念的集约之地与城市内在精神的展示平台,更是城市公共生活的场所与重要舞台。它作为城市整体形象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以及城市发展成果与总体趋向,凝聚洛阳人民热爱洛阳、建设洛阳的“强磁场”。

实践队来到洛阳市规划展示馆,依序参观序厅、历史展区、战略规划展区、专项规划区、重点片区规划展区、城市设计展区、城镇体系规划展区和未来展区,了解了洛阳城市的发展,体验到了先进科技文化,展望洛阳的未来发展规划,全面地领略到了洛阳城市规划理念的历史之美、时代之美、未来之美。

BB83

BC84

第四站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南北长达1公里。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此次参观龙门石窟,实践队了解中原文化,考察了当地文物古迹保护情况,欣赏了中国古代的历史遗迹,领略了中原文化的魅力,培养了队员们保护文物的意识。

郑州站

第五站 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是中国建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也是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展馆面积1万余平方米,馆藏文物14万件。2015年7月4日起,河南博物院闭馆,对主展馆实施维修,目前仅开放《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化瑰宝展》这一专题展览。展览分为四个陈列专题,分别为:《文明曙光一原始社会》、《定鼎中原一夏商周春秋战国时期》、《有容乃大一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盛世繁华一隋唐宋元明清时期》,整体展现了熠熠生辉的古老中原文化。

D98D

实践队队员通过参观河南博物院,更细致地了解了中原地域文明的发展进程,领会了中原文化的延续性和包容性。

第六站 郑州博物馆

郑州博物馆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一座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巧妙融为一体的现代化建筑。馆内举办了《长渠缀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这一展览,是我国一个系统展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省域文物保护成果的大型展览。

B52F

通过参观郑州博物馆,实践队看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轨迹,深切地领悟到了中原文化的璀璨。

实践队员心得

为期五天的河南中原文化调研暑期实践已经结束了,回顾过去的这几天,虽然短暂却也是收获颇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几天的调研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过的历史文化知识,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这次实践,我开阔了自身视野、增长了才干。这段特殊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它将是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潘辉


在此暑期实践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从洛绣、唐三彩、牡丹瓷、孔家均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探索中原文化。通过认真聆听导游对历史文物、中原佛教文化的讲解,我对中原古代文化的发展、传承和保护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其中感触最深的是北魏孝文帝推行汉化政策,推广汉文化,促进民族融合。在实践调研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正是因为这些困难才有了我的成长,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团队合作、互助共赢在实践过程的重要性。

——吴茜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探索中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了解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河南。其中“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均在此发祥,故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之说。在五天的实践调研中,我沉醉于中原文化的源远流长,迷恋于中原人民的热情好客,惊叹于博物馆馆藏之丰富,赞叹于古今中原人工艺技术之精妙。同时在老师和导游的讲解下,我深刻体会到了城市水陆交通、山河地貌以及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密切联系,真正做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

——钟国华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旷古悠久,自黄帝王朝的姬轩辕时期算起,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作为中华文明的两大源头之一,黄河文明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瑰宝,其核心是中原文化。洛阳作为一个十三朝古都,文化底蕴丰富,拥有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我们洛邑古城中发现的洛绣、牡丹瓷、牡丹香和唐三彩等。除此之外,洛阳也拥有众多文化遗址,就如我们此次调研的龙门石窟,其充分体现了自北魏到五代时期八个朝代的文化特色,同时也包含了中原文化和鲜卑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许佳飞


(编辑:顿凯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