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校报记者团赴广东佛山寻访陶瓷发展,探索新时代媒体变革

发布时间:2019-07-14 22:04:44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潘昌余 何诗恬 摄影/周志程 朱洪江 陈乐姗)“白手起家的创业人、勤勤恳恳的从业者、大浪潮下的改革者,佛山给予了陶瓷无限的发展可能。几天的走访、调研,感受到佛山陶瓷发展的艰辛历程,认识到新时代下的媒体变革,同行成员们也纷纷表示此次佛山之行收获不凡。”我校第三十届校报记者团常委团长、高级记者潘昌余认真说道。

74日至8日,校报记者团“寻访佛山陶瓷,探索新时代媒体变革”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9人赴广东佛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走访、参观、采访、摄影等方式先后对南风古灶、石湾博物馆、简一陶瓷有限公司、卡米亚陶瓷有限公司、致阜家具配件有限公司、祖庙博物馆等地展开实地调研,对当代陶瓷发展历程及陶瓷企业现状有了进一步认识。实践团还实地考察参观了佛山市陶城报社,了解到新媒体冲击下传统纸媒的生存状况。

古老龙窑与东方民间艺术之宫

“塞灶口、点火、挤火、上火、烧灶……3天时间不眠不休,窑工师傅需在窑背上观测火色,轮班投柴,方能成陶。”实践第一天,成员们穿越百年,来到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的南风古灶,作为中国仅存最古老、至今仍在使用、沿用传统陶瓷烧制工艺的柴烧龙窑,南风古灶具有很高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对研究石湾的陶瓷历史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实践团一行对南风古灶的龙窑、高灶、石湾陶瓷博物馆和明清古建筑群等进行参观,了解南风灶复杂的柴烧过程,近距离体验古窑的厚重历史,也欣赏到舞狮、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的璀璨光华。此外,成员们还结识了“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的手工匠人刘雷,聆听了他从事雕刻制陶13年的故事。

 

76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东方民间艺术之宫”——祖庙博物馆,并展开参观、学习。祖庙古筑建群、叶问堂、黄飞鸿纪念馆、佛山历史文化陈列展览馆,祖庙将近代名人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传统文化增光添彩。成员们也更加深入了解岭南风俗文化,遇见陶都的另一面精彩。

挑战与机遇——现代陶瓷企业何去何从

“随着近两年,针对工业革命而发起的环保整治,陶瓷行业产值明显下滑。受到环保政策和产区地域差异的影响,五大陶瓷产区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为此,实践团成员们深入佛山多家陶瓷企业进行调研。

 

5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简一陶瓷有限公司。在讲解员带领下,成员们认识到各式大理石瓷砖,也对陶瓷行业有了深入了解。“密封铺贴”技术、“用户至上”理念、“做全世界的大理石瓷砖”目标,简一在秉持着“大道至简,一以贯之”创办理念,坚持从用料、工艺、品质追求极致。84级校友、简一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林谈道,“突破性创新背后,有无数个小创新来支撑,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地升级转型来逐渐完善企业。”他表示,近年来陶瓷行业正迎来第三次转型变革,作为陶大学子,应树立陶瓷行业的民族自信心,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陶瓷行业,将其由大做强。

 

同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卡米亚陶瓷有限公司东方美学馆,相关负责人带领学生记者参观展厅并介绍企业旗下产品。展厅规格呈中轴对称展开、空间层层递进,“瓷抛砖、自然柔抛砖、时尚缎面转、现代仿古砖、木纹砖”等十一种类型,公司善于用切割和拼接的方式来更好地呈现瓷砖美学,展示艺术价值。在负责人引导下,成员们亲身体验,感触不同陶瓷砖的细微差别,领悟将东方美学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陶瓷美学工艺。“时尚、精美、活力”,这是记者们在瓷砖上所感受到深刻内涵。“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注重产品内涵,着力打造品牌效应,这是当下陶瓷企业保持发展的秘诀”,卡米亚陶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曹裕勇谈到。

7日下午,实践团还参观考察了ARROW箭牌卫浴,了解到陶瓷卫浴家具的设计、产品制作时精益求精的态度。展厅内精美的家具、细致的搭配摆放给成员们带来了舒适放松的感官体验。

新时代下的媒体变革

社会实践最后一天,实践团成员们来到陶城报社参观、学习。办公室主任霍铭炎等进行了接待。采访中,成员们了解到传统媒体确实受到当下新媒体的严重冲击,但是由于专业性强、行业内认可度高,陶城报受此影响较小。

霍铭炎表示,如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经成为所有媒体人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他提出了“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凭良心做业务”的嘱咐。同时,成员们就网站建设、公众号运营、报纸版面设计编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编辑:曾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