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经济管理学社赴上海开展“上海文创园区发展与成就考察”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3 22:46:10浏览次数:

7月3日至7月7日,为深入学习“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十九大精神,经济管理学社暑期实践队赴上海展开了关于“上海文创园区发展和成就考察”主题的实践调研。

“长楼参差拱明珠,海城不夜玉光图。毕竟人间流连处,月上宫阙又何如!”——自古以来,上海璀璨繁华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当今,“魔都”一词被许多人用来形容上海那错综迷离的世相,而上海137个文化创意园区是上海展现魔力的一大方面。五天的时间里,经济管理学社暑期实践队共走访了六个代表四种不同类型的文创园区,参观和了解了关于文创园区的娓娓历史以及上海的城市发展规划。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探索、熟知上海文创园区。

1947F

一、魔都之旅 探索文创

随着产业集聚效应显现,部分园区形成了核心主导产业清晰、产业特色鲜明等优势。上海137家文创园区也不例外,大致分为以艺术业为主,以创意设计为主,以时尚产业为主,以网络信息业为主的四大类。实践队员们为了探索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创园区,先后走访了同乐坊、m50、田子坊、8号桥、尚街和智慧湾文创园区。

通过几天的文创园区实地考察,我们对文创园区的认识从懵懂模糊到了解熟知。我们发现,虽然大部分园区都走了商业化道路,但他们主要还是服务于文创产业,目前很多园区正在探索一条品牌化、特色化、连锁化的道路,来更好地服务文创企业。下一步,上海将编制文创园区地图,建立园区信息库,促使各文创园区协同创新,互补合作,快速发展,提升等级。

在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和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目的是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看文创园区。我们发现,一些文创园区的发展是以传统文化为根基,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注入现代文化的新鲜血液,促进它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他们通过集聚年轻人、创新的要素、创新的机构、创新的企业和创新的文化,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二、深入访谈 学术调研

在探索文创园区的过程中,我们也采用调研采访的形式,采访到了一些中国游客、外国游客,以及画家张恢先生和设计师唐先生。从不同的视角我们也了解到文创园区的不同特点——中国游客表示,“创意源自传统文化,角角落落都散发着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外国游客感叹道,“与国外文创园展现各国文化融合魅力的不同的是,上海文创园区立足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特色”。画家张恢先生如是说,“文创园区是商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商业是园区的营养液,艺术则传递着园区的灵魂”。跳出自己的身份设定,从不同角度多方面再次认识文创园区,我们惊喜地发现文创园区的另一面,我们感触颇深,由心而生。

三、立足今下 昂首未来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经济和政策的支持。首先,经济是发展的前提,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当地经济的带动,为其提供厚实的经济基础;其次,政府要给予文创园区政策支持,为其提供保障,而文化创意园区作为文化发展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地服务于文创企业,是文创园区的责任与使命。

上海文创园区要抓住文创"50条"的机遇,构建时尚创新产业的综合配套服务平台,让文创产业在上海的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今是科技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文创园区需要加快集聚内容创意产业,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挥自身的优势,提升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同样要改变文创园区"重形态,轻业态"、专业化服务水平不高、同质化竞争严重、管理规范不健全的状态在利用好自身优势的前提下,解决园区存在的问题,做到扬长避短,推动上海文创园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十九大精神,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文化创新助力文化自信。文创园区的创意设计,艺术气息,文创与科创的融合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具有知识密集、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强的特点,对于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文创园区所展现出的文化创新和文化自信,犹如一颗明珠,对上海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指引作用。我们始终相信,在国家政策支持、人才涌入、企业重视等以及当今社会大格局的作用下,上海文创园区定会继续稳步向前发展,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散发着自己耀眼的光芒!

(编辑: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