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社会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青马班赴瑞金、于都开展“追寻红色印记,青春蓄力前行”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3 12:16:35浏览次数:

15C12

7月3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青马工程二班、三班、四班社会实践团赴瑞金、于都开展为期五天的“追寻红色印记,青春蓄力前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中央苏区历史和红军长征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员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同时还通过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研学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引导学员培养优秀品质、锻炼全面本领,了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增强社会认知,激发使命担当。

01

传承红色基因,感悟苏区精神

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革命先烈在革命战争年代在血与火的拼博中,用生命和鲜血凝聚而成的--种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是用光荣的历史擎起的伟大精神。为了学习感悟苏区精神,把握苏区精神的深刻内涵。实践期间,队员们先后前往一苏大、二苏大旧址、红井、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央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地,怀着对革命理想崇高的敬意,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跨过历史的长河,走进了那段不可忘怀的历史中去,在一件件展陈、一段段讲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中,感悟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走进沙洲坝红井旧址,一阵微风拂来,仿佛在向队员们诉说着那段红色的历史,在红井旁舀上一瓢甘泉细细品味,听一段耳熟能详的红井故事。告别亲人慷慨赴死、血溅沙场无我牺牲……像这样的故事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数不胜数,先烈们的永恒信念也将世代传承。中央苏区史诗般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幅雄壮、绚丽的画卷,中国共产党人和苏区军民在中央苏区的斗争,英勇卓绝,可歌可泣。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在这片红土地成就了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历史虽己被凝固在过去,但这种精神将世代为党和人民所铭记。

19B75

02

助力精准扶贫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7月5日,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了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无公害脐橙基地。在当地龙湖村支部书记邓主平、驻村第一书记刘书记等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员通过参观果园基地、走访各户居民等形式,调研当地农业经济结构及产品市场,了解学习当地脐橙产业带动精准扶贫工作的优秀举措。邓主平介绍,在2016年,李克强总理曾来到黄柏乡坳背岗无公害脐橙基地考察,家住瑞金黄柏乡的邓主平正是当时与总理面对面交谈的果农之一,为了向总理汇报当地脐橙的发展情况,邓主平曾于2018年11月下旬给总理写了一封信,不久便收到了总理的回信,信中总理鼓励乡亲们经营好脐橙品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同时总理也希望乡亲们能够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继续加强脐橙产业链的打造。

161DA


15D96

从那以后,黄柏乡坳背岗无公害脐橙基地的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脐橙销量与知名度不断提升。据邓书记介绍,该基地连片种植脐橙面积15000亩、总产量2.5万吨,参与农户达1137户、11471人,年产值达1.3亿元。基地果农通过成立脐橙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管理技术、统一开拓市场、统一果品销售五个统一方略,同时通过大力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柑橘项目,全面推广应用树顶灯、树腰板、树干螨、树底管、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平均每亩果园节约用水3吨、减少用药成本50元,平均亩产达1660公斤、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50%,果品质量也得到有效保障,先后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赣南脐橙出口基地。目前,该基地果农人均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当地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1D27D

03

加强乡村文明建设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7月6日,为了调研瑞金当地新农村建设情况,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了瑞金市泽覃乡安治畲族村,安治村是苏区时期最早的游击区,是著名的“安治暴动”发生地,同时,安治村也是瑞金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和省级“十三五”贫困村。目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33人,其中未脱贫3户14人,于2017年顺利退出贫困村。

20102

实践队员们在乘车来的路上便被当地的优美生态环境深深吸引,走进村里,亭台轩榭、绿树成荫,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据当地扶贫干部马达祥介绍,安治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于打造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依托安治村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打造“支部+致富能手+贫困户”的扶贫发展模式的同时,下乡干部们针对村民法律常识缺少、环境保护意识不足等问题,会长期进行法律下乡和乡风文明法治宣传活动,以身作则,引导全体村民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8CB7

20659

同时,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传播文明新风尚。当地政府在安治畲族村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暨“孝老食堂”试点建设工作,并于7月6日正式启动,安治畲族村境内65周岁及以上老人皆可在食堂内免费享受午餐。实践队员们看到这个活动,自发的组织在启动仪式中帮助老人们分发菜品、清洗碗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当地乡风文明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15967

20C62

04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如帆而扬。7月7日,队员们来到了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重温革命历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长征渡口河对岸的大堤上,鲜花绿草摆出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几个大字格外醒目,85年前,红军战士手中有火种,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高唱战歌从这里出发,踏上了艰苦卓绝的伟大长征路。他们用赤诚照耀了中国革命的铁血征程,用信仰点亮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16D38

1895F

随后,实践队员们来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解读下,走进了那段慷慨雄壮的红色记忆。在聆听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八万六千多红军战士在渡河前,军需物资、架桥材料等严重缺乏,为了支援红军,于都人民无私奉献、倾其所有,拆下门板、锯下屋梁架渡桥,献出口粮、捐出银元作军需,一万六千于都青年迎着战火踏上征程,其中上万人牺牲在长征路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革命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这里面汇聚了无数先烈的鲜血与汗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我们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新的时代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05

实践感想

从景德镇到瑞金,再到于都,在不知不觉中,一行六人也留下了不少足迹,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一段段的旅途中收获了点点滴滴。还记得在瑞金市黄柏乡初见那万亩脐橙园,青葱翠绿的山上脐橙树星罗棋布。据当地的村民所说,这些脐橙树就是真正的“摇钱树”,黄柏乡龙湖村通过脐橙的农业集约化经营,一体化采摘,统一收购,保障了脐橙的销路,也使当地的果农们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了。而且当地政府还会组织脐橙种植技术培训,对各个月份脐橙树的防治、育肥等工作都作出了非常细致且完善的工作安排。亩产万元也证明了发展三农是可以解决经济问题的。龙湖村在扶贫工作开展后,已经实现全面脱贫。

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二苏大旁的中央历史博物馆旧址,古朴的小屋,布满青苔的天井,锈迹斑斑的大刀。在昏暗的光线下,唯一鲜亮的是那永不磨灭的红旗。就像我们中华民族一般,饱经沧桑、历经磨难,仍会不断的崛起,并且愈发的强大,作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马克思主义者,不忘初心,了解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历史,才会在思想上引领,并不断进行印证。

——郑锐宇

经过为期5天的瑞金,于都社会实践,参观了众多博物馆,纪念馆,历史遗迹等景点,也下乡接触了扶贫脱困的基层民众,我感受颇深。

瑞金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从此,我们党卓有成就地开始管理国家的伟大实践,可以说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于都人民是热情的,苏区人民是最亲的。了解了于都长征第一渡后,我深深为当时渡江的智慧折服,也为当时人民的奉献精神震撼。没有他们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我们美好的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

下乡后,我从多角度了解到了真实的精准扶贫。感慨政府的好政策的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了对于乡镇发展建设“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的重要性。

在这次实践可能我们并不能做出什么大的贡献,但这几天听到的故事,看到的场景,接触到的人,都将让我永生难忘。

——高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