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丨吴若明:轨迹—我与陶瓷艺术史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9-06-28 10:21:21浏览次数:

6月25日晚,我校2001级校友、南开大学教师吴若明应邀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轨迹—我与陶瓷艺术史的不解之缘》的讲座。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吴若明主要分享了个人的陶瓷艺术学习历程,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学而思”“行则通”“通则达”三个部分。在“学而思”部分,她以陶大求学过程为背景,介绍了个人本科、硕士阶段对陶瓷艺术史的学习,特别是陶瓷艺术史器物造型、质地色釉等基本知识的学习。在这一阶段,她发现了自己的热爱所在,并在陶瓷艺术史的研究道路上不断探索。在“行则通”部分,吴若明结合博士后期间海外求学与工作经历,讲述了她在陶瓷艺术史拓展性学习阶段的理解。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她在陶瓷艺术发展的研究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在“通则达”部分,她结合归国后在南开大学的工作经历,阐述对中国陶瓷艺术史的综合研究、所解决的问题以及正在努力解决的未知陶瓷世界。通过多年学习,她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陶瓷艺术史领域不断探索与突破。

吴若明表示,不管身处哪个领域,都要时刻把握机会,并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现场学生,发现自己的热爱,使热爱变成职业。

讲座最后,吴若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校友介绍

吴若明,我校2001级校友,德国海德堡大学艺术史博士、博士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师,研究方向为艺术史研究。曾获中国留学基金委/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中德博士生项目”DAAD奖学金,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出版资助金,德国德累斯顿国立艺术博物馆专项科研经费,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后科研奖金等。

(编辑:曾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