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陶大故事】竞赛不是一个人的事——记江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杨丰

发布时间:2018-09-10 21:17:30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何诗恬)三伏天的南昌,行道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似乎连吸进肺里的气体,都带着被太阳灼烧的气息。

一身浅蓝色正装衬衫,杨丰带着整整一拖箱的演示教具,和团队一同来到了南昌,参加江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炎热的天气、紧张的心情,都没有成为他比赛路上的一颗绊脚石,多年职业素养使然,似乎只要站上讲台,他就能很快进入教师角色,陷入“忘我”状态。最终,杨丰获得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省二等奖。

教师世家

杨丰是景德镇人,父母都是高级教师,受“教师世家”气氛影响,再加之自身也喜欢教师的工作环境,于是,20107月,他来到陶大,负责大学物理实验、量子力学课程的授课,从此开启了教师生涯。

“我很喜欢物理。物理是一门自然哲学,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我们所处的客观世界、自然世界。”他娓娓道来对物理的由衷热爱,“从本科起,我就打定主意要当一名物理教师。并且我一直认为,能够上好量子力学课,对于物理老师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在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就整理好了钱伯初先生的全套教学视频和参考资料。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暑假,也是在看视频和资料的备课中度过的。

命运似乎摸清了他的心理,于是迈上讲台的第一门课,就是量子力学。而如何让学生们听懂深奥晦涩的量子力学知识点,则成为摆在杨丰面前的一道关卡。“我需要将知识点与学生以前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并且能够找出具体的实例加以说明。”为了上好量子力学课,他把与量子力学相关的原子物理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等课程都巩固学习了一番。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但对基础物理学脉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复杂抽象问题简单化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同时,在教学中,他不断地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求教学习,也不断地提高了对知识点的表述能力。

终于,当被教研室安排上大学物理课程时,杨丰意识到自己已经能够自如地完成教学任务了。

物理学知识要用起来

“物理知识要能够用起来”——这是校督导组胡鸿豪老师每次听完课后,常会对杨丰强调的一句话。他牢牢记着这句话,并将其运用到教学中。

在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内容中,杨丰都会尽可能地引入工程应用的实例。他从网上收集大量的素材,充实教学内容,给同学们解释生活或自然现象,讲解物理知识在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工作原理,得到了不错的教学反馈。为使学生们能够充分得到物理能力的锻炼,杨丰一行人利用江西省物理创新竞赛的契机,开设物理创新实验第二课堂,使同学们能够在第二课堂上充分的实践物理知识。

经过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的结合,同学们学习效果显著,利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2017年,其教学团队指导的陶大学子在全省的物理创新大赛中取得了4个一等奖,并取得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由于我校没有物理类专业的学生,因此,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足足有2厘米厚”

526日,杨丰接到了参加江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任务。

任务重,时间紧,参赛人员需要在620日前,交齐20个教学设计和相对应的20个教学课件PPT等教学文件。那段时间,除了日常正常上课,杨丰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准备教学文件,特别在最紧张的最后10天里,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1点,睡一觉,凌晨5点起来接着做。现在,他还保留着当时的准备材料和手稿,“足足有2厘米厚”。

在准备20个教学设计的时候,面临的问题就是选题。哪些章节内容能够最好地体现出大学物理课程的美,让听众既能受益,又感到有趣呢?对此,教研室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都给予了很大帮助。

在接到比赛通知的第二周,杨丰和物理实验中心主任曾庆明老师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在学校的湖边一边散步一边交谈,在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很多讲课题目就自然地确定了下来。他还特地去请教了上届比赛的评委朱华老师,针对比赛的注意事项,朱华给出很多的指点,使其对比赛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机电学院吴南星院长和韩文副院长也多次组织教学研讨,组织经验丰富的前辈和同事,帮助修订教学文件。当得知教学文件上交竞赛组委会后是不能修改的,很多同事放弃了端午节休息的时间,帮助修订教学文件,这才顺利完成前期的教学准备工作。

72日,第一阶段竞赛结果出来了,我校包括杨丰在内的4个组别的参赛选手均顺利入围决赛。

一拖箱的道具

接下来就是要全力准备课堂教学了。

复旦大学金晓峰教授说过,上课就跟讲故事一样,一个故事要讲好并且吸引观众,除了内容本身好,叙述手法也非常重要。而大学物理课程的课堂演示实验就起到了抛砖引玉、画龙点睛的作用。演示实验的展示和恰当的引入,非常考验课程设计,而对于演示实验的现场掌控,恰恰能够体现一名教师对于物理知识的应用能力。然而,由于平常老师们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在科研中,课堂演示实验基本都是采用录制好的视频进行演示,虽然也有专门的演示实验中心,但都是大型的演示设备,无法带到南昌去。723号就要去南昌,短短的20天,又该如何将这20节课的演示实验设计好呢?

物理实验中心的全体老师,全部动员、集思广益,或是全新设计,或是小型化改进,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完成了大部分课程的演示实验设计,将这些小演示教具分门别类整理好,装了整整一个拖箱。“这个过程使我和所有参与的老师受益匪浅,体会到了应用物理知识的乐趣,体会到了教学的乐趣。”杨丰笑道。有一个用于演示载流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自制小电动机,吴汉水老师帮助不断分析问题进行改进,从开始的工作不稳定,经过调整改进,到最后能够非常稳定地工作,前后整整花了3天时间,才最终达到了预期效果。

带着这一拖箱载着同事心意的拖箱,723号,杨丰前赴南昌报到。坐上学校安排的校车,几位参赛老师之间毫无保留地在交流比赛经验与讲课技巧,领队李莉老师一路讲解着比赛注意事项,帮助参赛人员放松解压,让其以最自然的状态去迎接比赛。24号比赛当天,李老师全程关注每一位老师的参赛进展,给予鼓舞的微笑。杨丰感激这份激励,并以最佳比赛状态作为回报,最终取得全省二等奖的成绩。

“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教学团队的重要性。”杨丰感叹,眼里盛着感恩,“即便这次比赛没有拿到奖,这段经历也是有足够的收获。有这么多同事陪伴一起奋斗,这种感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