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四十六)廉风学社赴上海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5 15:53:07浏览次数:

本网讯(廉风学社)近日,廉风学社实践队赴浙江浦江郑氏义门、方宅村,浙江嘉善了凡故居、嘉善一中,上海傅雷故居、蔡元培故居等地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http://www.jci.edu.cn/__local/C/1E/1B/3DCFA4E000A24B694194E68B630_9F92E728_64211.png

 

实践队一行首先来到浦江郑氏义门祠堂,感受清廉家风,学习孝义家训。来到郑氏义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九世同居牌坊群,九座牌坊,取义九世同居,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故事,而这些故事,都共同反映了郑氏义门以孝义、廉洁、内聚力为核心内容的家族精神。

 

http://www.jci.edu.cn/__local/F/59/81/514DB3FE0891D3516B5B8A0B135_21758CAB_5EFE4.png

 

在浦江县方宅村,实践队员们受到方宅村党支部书记戴立仁、村员委员会主任方真日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并在戴立仁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仙华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方宅村“存雅堂”等文物保护点;观看了宣传片《千年古村展新姿——方宅村》。

 

http://www.jci.edu.cn/__local/0/EB/C2/B44ECD65A49CB3AB4F8483F6887_14B52CF0_542ED.png

 

实践队一行还来到以《了凡四训》为中心思想建立的学校——嘉善一中,通过讲解,领悟袁了凡在《了凡四训》中想给予后人的珍贵财富。

 

在了凡故居——嘉善陶庄,通过文化站工作人员的讲解,队员们受益良多,“劝人为善,与人为善”的思想理念在陶庄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而正是这种思想理念的潜移默化,陶庄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家栋梁。

 

在傅雷与蔡元培的故居,实践队员们学习了两位教育家在教育方面留给后人的宝贵经验。他们在修身、学习、独立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实践队员很多启发。

 

在历时五天的社会实践中,实践队员们对孝、廉、善、学四个方面的家风家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不仅学习了传统的家风家训,也发现了许多当代好家风。大家纷纷表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对于我们今天实施文化传承工程,推进优秀家风培育和家庭、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