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四十四)|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赴陕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3 00:41:45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势,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工匠精神,弘扬传统文化,82日至6日,景德镇陶瓷大学7名研究生在王文华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西安、延安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陕西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红色文化在革命战争时期为党的建设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

824日,实践队一行人在西安分别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西安事变纪念馆及陕西历史博物馆并欣赏了老秦人茶艺剧场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皮影以及川剧变脸表演。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实践队队员有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爱国救民的伟大以及对于民族解放的贡献,被前辈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道理、坚定地信念和所付出的牺牲以及炙热的爱国情操深深震撼。

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及“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馆藏的一件件藏品,展示了陕西的文化精神传承,队员们为工匠们“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及三秦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感动,切身体会并深入了解了中国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聆听到了华夏文明不断前行的千古足音。 

856日,实践队队员在延安相继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及枣园革命旧址。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故园,是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的时代精神,最显著特征是艰苦奋斗。参观学习期间,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大家再次感受了延安时期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刻领略了延安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 

红色文化使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并且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实践队队员经过为期5天的参观学习,通过重温红色革命文化,感受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深刻体会到革命前辈们之艰辛不易,感受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所在,更深入地感悟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绵延与厚重。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