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四十二)|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景德镇)赴景德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1 22:51:40浏览次数:


201872日至12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景德镇)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不忘初心,领悟工匠精神”为主题,一行9人赴景德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参观,采访,交流,学习等形式先后在雕塑瓷厂、建国瓷厂、天宝龙窑、三宝等陶瓷工作基地采访调研,对景德镇当地的陶瓷手工业具有代表性的13个工序的匠人们进行采访,深入探讨了以陶瓷艺术作品及陶瓷匠人们的工作状态为媒介的传统手工业的工匠精神的感悟和理解。

77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景德镇市建国瓷厂,参观了生产作坊线并聆听了镶器匠人邬书永扎根于制作陶瓷镶器的事业当中发生的时代变化和艺人们的辛勤工作的故事。邬书永说到:“要把文化传承下去,遗失就可惜了,做好的产品也很开心,原来很多工业淘汰了,但是可以把陶瓷当做养生舒心的去做,把它当做一种精神生活去做。”

79日上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天宝龙窑,在老艺人金跃安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龙窑的构造和制作大缸的作坊,并观看了金跃安与其他匠人们制泥、盘泥的工作影片。过程中,金跃安向实践队讲述了自己坚守传承制作陶缸事业已有五十八年,为了保护龙窑和制缸技术,金跃安特地把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叫回来,与家族成员们一起经营制作陶缸事业的经历。当天,金跃安亲自示范制作大缸,并说到,“本来就是手艺人,自身就是工匠,在有生之年要做中国最大的缸展示在世人面前,担心以后没人做这个了,得给后人留下点东西”。

711日,实践队走进三宝,来到愚窑冯绍兴有限公司。与愚窑的拉坯大师及董事冯绍兴交流了在秉承“一带一路”中国传统手工艺陶瓷赴国外表演展示及交流文化传播的重要性及以陶瓷艺术作品为媒介对于传承陶瓷文化的工匠精神等相关问题。随后,参观了陶瓷作品和生产车间。冯绍兴表示,手工拉的东西没有绝对的一样,只是相对的一致,相对一致的高度就是工匠精神。以专业为底,把知识全部放在专业上,实打实的行动,要有愚公精神,大智若愚,起名愚窑意在如此,百花齐放的时候不要忘记最基础的东西。听后,实践队队员吴丽娜说到:“作为一名陶瓷艺人勤奋、执着加上承受枯燥是必备的素养,并且也着重强调了手工艺人的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无论何时,创新也要建立在中国深厚且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才能保持陶瓷本身的内涵和气韵。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手工陶瓷艺人对陶瓷事业的坚定和执着。”  

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通过拍摄、沟通交流的方式记录了景德镇本土不同陶瓷工序种类的手工艺人的工作状态和其对新时代下工匠精神的理解和体会。采访涉及到的工序种类有制笔、制泥、制范、制釉、泥塑、制缸、镶器、琢器等,后期将通过论文、著书、陶瓷艺术创作等形式传播景德镇手工匠人的工匠精神及本土的陶瓷文化。

“此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真正深入到基层,了解到各个工序匠人的经历和感悟,他们坚持认真的精神让我十分崇敬,作为队长,我很感谢能有这次实践的机会!”实践队队长王亚丽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