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四十)|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爱心社赴陕西照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9 00:05:52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不朽革命精神,710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爱心社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照金,启动“不忘先辈初心,传承红色精神”社会实践活动。

712日,实践队一行抵达铜川,在经过短暂休整后,实践队来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为革命先烈献上花篮,并在谢加旺同志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实践队指导老师周童庆带领实践队队员一同学习了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要求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先进党员干部作为榜样,要像他们那样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过程中,实践队队员轮流诵读了红色家书,并对先进人物、红色故事以及其中蕴含的深厚情感进行品读、体会、延展,围绕其进行交流心得体会。

其后,实践队队员一同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学习红色精神,感受革命情怀。通过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的展示,我们了解到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等革命先辈,在铜川照金点燃革命烽火,创建照金苏区,打土豪、分田地、建政权的史实,为陕甘边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参观结束后,在周童庆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一行紧接着拾阶而上,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依山而建,庄严肃穆,俊秀挺拔,屹立于山顶,碑上镌刻着金色的党徽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十六个大字。巍巍石碑,正是向世人昭示着无数仁人志士曾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捐躯的英勇事迹。实践队队员无不动容,纷纷表示要以先烈事迹自勉,继承先辈遗志,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过程中,队员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对乡村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邱国荣同志表示:“我们作为当代的有为青年,正处在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更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新时代中展现自己应有的作为。” 

713日,实践队一行来到陕西铜川的耀州窑博物馆,探寻耀州窑陶瓷文化。据悉,在宋代耀州窑与景德镇窑齐名为宋代六大窑系。耀州窑博物馆主馆基本陈列分三部分、七个展室。“耀州窑史陈列”展出文物千余件,反映了该窑辉煌的烧造历史;展览中模拟复原的场景有:“十里窑场”盛况、炉火不夜、古代制瓷工艺流程演示、窑炉内部烧造场景、祭窑神、耀瓷与民俗特展,给我们以穿越时空、走进历史、身临其境的感受。从博物馆工作人员那了解到该馆专门设立了“参考研究室”,提供专业人员和院校师生实习及有关专家学者比照研究。博物馆毅然成为了世人追索历史、寻求知识的课堂,同时也是体验美感、陶冶情趣的圣殿,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桥梁。 

714日,实践队走进了西安事变纪念馆,传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82年前,张学良将军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以爱国的赤诚之心,秉持抗日救亡的民族大义,毅然与杨虎城将军一同发动西安事变,联共抗日。西安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个重大转折,不仅从危机中解救了中国共产党同时也拯救了中国革命,让中国从内战走向了联合抗日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国人民内部的团结,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实践队跟随纪念馆讲解人员认真聆听了西安事变的起因及过程,从中领会西安事变在中国民主革命史上的意义,学习革命先驱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讲解人员表示:“高校组织实践队参观学习,能够有效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种良好途径。”实践队员谢加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牢记历史,继承并发扬先辈优良传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内在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当天下午,实践队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博物馆记载着陕西古代社会文明情况,了解到博物馆文物收藏多达37万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

文物之所以为文物,不仅仅在于其器物本身,更是在于其文化底蕴。通过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和动人故事,我们发现这和从前所理解的“文物就是土里挖出来的古代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我们不禁感叹祖先们的智慧与劳动成果。同时感到创新发展重担在肩,这也将教会我们在如今全球化的发展中端正态度,不卑不亢地对待中西方文化的交融。 

此次暑期实践,实践队成员们以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不朽革命精神。通过实践学习,队员们更深切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意,真正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时代重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从先辈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同时通过探寻耀州窑文化、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途径,丰富了队员们的历史文化知识,提高了队员们的个人素养,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