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三十九)|景德镇陶瓷大学ERP沙盘协会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西安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8 23:58:46浏览次数:

79日至712日,景德镇陶瓷大学ERP沙盘协会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西安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分别走访了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西安非物质文化陈列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规划馆和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探寻西安的历史文化。

79日,实践队来到了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博物馆藏品丰富,如传统的剪纸、刺绣、风筝、面塑、泥塑等作品,以及纺车、手推独轮车、风箱、指南车、打铁及古法造纸工具等。队员们认真观看各具特色的作品,从中看到了匠人高超的技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陈列馆则是采取文字、图片、雕塑、实物、电子屏、投影仪等多种展示形式,集展览、销售、休闲于一体,展现了陕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及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厚的文化内涵。通过这一天的调研,实践队队员赞叹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能力,更赞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励志要以身作则,将这悠远的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710日,实践队一行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该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首批确定为中国“4A”级旅游景点,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内含一级文物762件,国宝级文物18件,其中2件为首批禁止出国展览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进入博物馆参观,实践队员被唐三彩载乐驼所吸引,它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为唐代舞乐俑。通过此次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实践队队员欣赏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些馆藏,了解了中国古代历史遗迹,学习了一些中国四大古都西安的历史、文化知识,领略了千年丝绸之路的魅力,培养了队员们的爱国情怀。

711日,实践队来到了西安规划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该馆,该馆有效展示面积约6000平方米,全面记录了这座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轨迹,客观地反映了西安城市发展状况,并描绘出了未来西安发展的宏伟蓝图。队员们走出了枯燥的理论教学,领略了西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城市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西安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在实践中学习知识。

“这次来到西安,我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听到了很多历史传说,同时也深刻感受了许多历史文化及陕西人的风俗习惯,真正体验到了古城带给人们的无限遐思以及各种古迹留给人们的思考与探索。我相信,古人留下的不仅仅是物体本身的价值,更多的是当时时代背景下的文化。活在当下,我们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对于古人留下的东西,我们也不能只看它究竟值多少钱,而要看它在当时究竟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它所反映的时代文化。”实践队员杨献文说道。同时实践队员周晓羽也谈道:“在古城寻根之旅中,沿途有看不完的历史遗迹,读不完的悲壮史诗。从那段火红的岁月,到沦桑的老城,每段历史都值得歌颂与回味,每段旅途都值得用心对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西安又作为十三朝古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遗产。我为古人们所留下的宝贵遗产而惊叹,惊叹古人们在各个领域里的智慧和成果。” 

据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赴西安探寻其历史文化,通过考察调研、文化观察的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响应当代大学生积极学习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