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三十七)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赴延安梁家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5 20:10:03浏览次数:

7月12日-7月17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赴延安梁家河社会实践队走进延安,梁家河等红色革命文化圣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延安作为红色革命发扬的要塞,是革命的大熔炉,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具有伟大的时代精神和价值,对我们当代青年的思想教育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社会实践开始,实践队一行来了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追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记录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留下的足迹,队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及其工作经历,在梁家河村中,我们了解到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史实。

 

 

1974年,当地村民在党支部书记习近平的带领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打坝淤地修筑梯田,植树造林修通了道路,还开办了铁业社、磨面房、代销店,成立了缝纫组,建成了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全省第一个沼气村,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方式,为村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

 

 

实践员们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与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农民的喜怒哀乐和生活的不易,也感受到了他们为生存、为过上好日子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而这里,正是因为培养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一大批知识青年,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让我们再次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情怀和时代担当。

 

 

实践队员利用绘画的方式还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知青岁月与生活场景,以此种方式把吃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艺术创作为载体进行弘扬与传播。

 

 

在此之后实践队前往延安,探索党在延安的辉煌十三年历程。

 

 

在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随着博物馆的指示路线,我们像是坐上了时间的列车,回到了炮火纷飞的岁月当中,800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在参观纪念馆途中,队员们看到那些抗战时期,革命前辈们虽然只有简陋的装备与单薄的衣衫,但是因为有了锲而不舍,团结一心抗击外敌的精神了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分分感叹不已。

 

 

在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王家坪革命遗址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触摸着当年的桌椅,板凳,土墙,听着讲解员述说着当年在这里发生的历史故事,队员们更进一步的了解到了延安精神并且延安精神有了一个更加真切的认知,一饭一粥当知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张闻天曾在《论青年的修养》中说过:“ 青年有个很大的优点,这就是他们有高尚的理想,不论是抗日救国也好,共产主义也好。…正是这种理想不断鼓舞着我们的青年向前进吧,…有了理想,有了实现理想的决心,是不就已经够了呢?还是不够的,我们青年还是要有实现理想的办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的实践队员在本次实践过程中通过参观、调研等形式更深层次了解革命精神,青年学子将学习这种精神与我们的学习、工作相结合,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延安精神,即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灵魂所在。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等地,体会到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实际意义,我们现如今的和平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不仅要珍惜,更要维护。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和走访,不仅自己汲取精神财富,也要让身边人了解红色文化,让优秀的精神财富不断得到传承。有利于当代大学生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近距离感受延安、体会延安精神,从而达到弘扬延安精神、发扬时代精神的目的。”实践队队员王钰博说到。

 

实践队在实践返程途中,恰逢在外出差宁校长,宁校长仔细的询问实践情况并对同学们表达慰问,在大家的提议下愉快地与实践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