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十)|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院赴瑞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8 13:50:03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寻“红色故都”瑞金的历史革命遗迹,缅怀革命英烈,进一步学习、传承、发扬苏区革命精神,了解乡镇精准扶贫政策的相关细则以及落实情况,探索新农村建设发展变化,材料学院赴“红都”瑞金暑期社会实践队将对瑞金各红色景区的历史文化、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变化展开为期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710日,在欧阳瑞丰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依次前往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二苏革命大景区参观。在实践调研的第一站,实践队员们不仅仅只是参观了红色景区,而是带着自己的想法和问题认真地感悟革命精神,他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用文字记录下来。 

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

队员感想 "瑞金的街区上到处都有党徽标志——这是初来红都,最深的印象。外出实践,正如大家都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酒店时候,小伙伴放下行李说的第一句话一样,‘我觉得很好啊,外出实践,就是来吃苦的。’心理上的转变和赴红都实践的那种仪式感,大抵也是听了这句话才有的吧。"

队员感想 "还记得刚走进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的小激动:当看到‘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时,就产生了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感受到自己也正朝一段神圣的红色历史走去。‘知识是从实践得来,再回到实践中去检验。’这句话是真的。为什么红色是中华民族的主题色,该怎么看待大部分学习借鉴了苏联模式的中华苏维埃政府,红色文化为今天的瑞金带来了什么……等等瞬时产生的问题,在走过这些地方的时候,一点或者一点点也好,似乎都已经得到了解答。

总结各种方面,只能说,这种实践出真知的解答之旅才刚刚开始。"

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为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直接领导创建中央革命,该馆于1958年开馆,是全国唯一并独具规模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馆建设。

队员感想“看着那一幅幅苏区根据地巩固发展图,一位位革命先烈的遗容,以及我们当时落后的武器,令我热泪盈眶,也令我比以前更清楚的了解到面积的每一寸扩张、道路的每一分前进都是前辈们用鲜血与头颅换来的,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生活。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应倍加珍惜。同时,结合最近看到的有关对“精日派”的吐槽,我觉得经常回顾历史,才能让人居安思危,方不入危;回顾历史才能让人心存敬畏,才不致数典忘祖。” 

二苏大景区在沙洲坝内,有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是当年红军在瑞金留下的唯一自己建造的大型房屋。

队员感想"当我看到毛泽东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总结经验基础上写下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书,尽管只是一个珍藏的封面,但是‘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个问题就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好奇心与存有的疑惑以及对瑞金历史极少的了解使我禁不住也想问一个为什么。 

实践队在博物馆内参观学习

随着参观的深入,博物馆陈列的文字、图片仿佛把我拉回到了当年:一双双破草鞋、一件件旧衣、破衣,一位位吃不饱穿不暖,却依然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拼命的中共党员们。我想,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热忱、鲜活的生命,使得红色政权能够扎根于农村,能够在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红都瑞金拥有一部辉煌的中国革命史,记录着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记录着为新中国建设事业献身的革命英烈。

这些红色文化包含着浓厚的革命精神,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肩负起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下一站,实践队员们将开始走访各乡镇,深入基层了解精准扶贫政策。希望每一位实践队员们都能在实践中学习知识,锻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