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校报记者团走进醴陵感受陶瓷与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17 10:16:19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黄高璐 黄琼)“几天的走访调研下来,深入了解釉下五彩制作工序,感受到醴陵釉下五彩异彩纷呈的独特魅力,更为开创陶瓷教育先河老一辈艺术家们的事迹所触动,同行队员们也纷纷表示此次醴陵之行收获颇丰。”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报记者团团长黄高璐说道。

710日至12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报记者团“陶瓷与教育——学生记者看醴陵”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6人赴湖南醴陵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参观、寻访、调研、摄影等形式先后对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官润窑艺术瓷厂、湖南陶瓷研究所、醴陵市博物馆、瓷谷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当地特色陶瓷釉下五彩工艺进行深入了解,实地考察了中国陶瓷教育先河——“湖南官立瓷业学堂”旧址,剖析醴陵陶瓷教育的发展与传承。

醴陵特色陶瓷——釉下五彩

“构思,造型,注浆,修坯,素烧,施釉,构图,手绘....经过四次进窑,60多道工序,方能成瓷。”学生记者们参观醴陵市华联瓷业、官润窑艺术瓷厂的生产车间,了解到釉下五彩的制作工序。釉下五彩与其他瓷器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在坯体上作画,彩绘是对胚体的一种装饰工艺,通过印纸在陶瓷上进行复刻临摹,其操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对手工人员的职业水平有严格的要求。烧制温度达到1380度以上,颜色被透明釉覆盖,不含有毒物质,是一种理想的“绿色”陶瓷。官润窑艺术瓷厂经理黄伟告诉记者,他们企业还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实现产学一体,促进学校与企业共赢。

711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陶瓷研究所,队员们参观了含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得金牌奖的“竹鸡喇叭瓶”等釉下五彩的历史珍品原件。“馆内诸多作品均是经过精雕细琢,是老艺术家心血的凝结,这些作品再现了当时醴陵陶瓷产业的辉煌。”陶研所的讲解员为队员们介绍馆藏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故事以及醴陵陶瓷的发展史。

创中国陶瓷教育先河

11日下午,校报记者团实践队一行人来到前身为“湖南官立瓷业学堂”的湖南陶瓷技师学院,回顾了自1905年熊希龄先生创办“湖南官立瓷业学堂”以来的办学历史与成就。瓷业学堂培养了一批像吴寿棋先生这样发扬和传承醴陵釉下五彩工艺的一代宗师,是釉下五彩工艺的继承者与发展者。同时也注重陶瓷行业技术工人的人才培养以及陶瓷专业教育,作为全国陶瓷专业技工教育研究的牵头单位,在全国陶瓷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

现代陶瓷的辉煌

12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中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的现代建筑群——醴陵瓷谷,参观了陶瓷博物馆、国际陶瓷展览中心和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明清风情街“瓷器口”等11个建筑,高低错落的碗碟瓶罐、色彩纷呈的艺术建筑和古建筑精品展示,充分展现了醴陵现代陶瓷行业的辉煌。

实践过程中,大家还偶遇湖南经济电视台对陶瓷研究所老所长陈海波关于改革开放后的醴陵陶瓷发展的独家采访,并与当地记者进行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