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报道(六)|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会(陕西延安)暑期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8-07-17 09:54:16浏览次数:

713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会“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使命”陶瓷艺术作品研创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延安梁家河村,开展第一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对当地采风,制作瓷板画,以陶大学子独特的方式弘扬延安红色文化,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片土地上“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精神。

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在馆内, 他们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并结合一幅幅图片与生动的文字,习近平总书记与知青上山下乡插队时的故事。知青们克服种种困难,历经“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考验。在梁家河的七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乡亲们一起,耕田种地、打坝淤地,用他们血与火的青春践行着革命理想。 

之后,大家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学习和生活过的窑洞以及当地的沼气池、缝纫社、磨面坊、代销店,真实感受到了知青们在这里曾经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单的土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的土炕,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拿出画笔,在知青故居进行了速写写生,为后期瓷板画艺术创作提供素材,以陶大学子独特的方式,描绘了梁家河村的风土人情。 

习近平曾说:1969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714日,校学生会“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使命”陶瓷艺术作品研创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学习与传承延安精神。 

纪念馆大厅的壁雕真实地重现了1935年至1948年以宝塔山为代表的延安地形地貌,中央陈列着由30来位革命英雄组成的巨型青铜雕像。壁雕和雕像的结合使人回想起延安的革命时代,不由肃然起敬。

墙壁上介绍的一个个历史事迹、橱窗里陈列的一件件历史遗物有着一种魔力,吸引着实践队员们纷纷驻足细看,并且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当看到某些历史物件时,实践队员们还会相互讨论交流,了解它们的功能用途。

 

听着“小讲解员” 认真地解说,每位同学都不由自主的将视线移向墙壁上悬挂的老照片、展柜里的手稿。 

下午,实践队员们步行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这是中共中央领导在延安革命时期的主要居住地。走进旧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央大礼堂,一面红旗在礼堂顶端迎风飘扬。

一间间朴素的窑洞、小院里普通的石桌、简陋的陈设,这就是毛泽东旧居。实践队员们进行了速写写生与诗词写作,发挥自身特色,以陶瓷作品为传播媒介进行弘扬与传承红色文化精神,表达了对革命历史的敬意。 

经过一天的学习,实践队员们在宾馆进行总结和交流,切身感受和体会了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和不易。作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我们,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弘扬延安精神。 

实践队员有话说:

六点半起床,七点出发,一个半小时的汽车以及一路颠簸的辛苦,全部在进入梁家河村之后得到了释放。我们参观了知青旧居、村史馆等,体会到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的艰苦生活。

——蔡彤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习近平同志更是被乡亲们称为“能吃苦的后生”。作为新时代的后生,我们应该接过历史的火炬,不忘初心使命,将艰苦奋斗的火传递下去,越烧越热烈且生生不息!

——彭文静

今日的梁家河之行,留给我最深的感想就是:做事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习主席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一直秉承着为人民办实事的初心。从知青井到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习主席一直以人民为出发点,做实事。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广大青年认识到要坚定信念,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

——邹谨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