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陶大学子风采】大学四年的华丽蜕变——记我校“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邓煜臻

发布时间:2018-05-16 23:24:18浏览次数:

(文/林涵 裴利珍)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邓煜臻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全国高校仅有65名学生获此殊荣。

20149月,邓煜臻从山西的一个小山村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求学。刚入大学,浓重的口音加上貌不惊人的外表,邓煜臻甚至连开口与人交流的自信都没有。但渴望进步的他,毅然决然地参加了机电学院学生会的面试竞选。看着其他同学在台上自如的展示才能,胆怯、紧张的邓煜臻感到有点沮丧。指导老师钟尚贞看到了他身上质朴的品质,最终决定给他一次实习的机会。

                                 http://www.jci.edu.cn/__local/7/F6/4D/329235EC5C514AF8D15EDE2BD0E_4FAFBC35_D81E.jpg

邓煜臻与学生会成员策划活动

邓煜臻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从大一开始,凡是学生会的大大小小工作,他都会出现,而且永远是来得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一个。在课余时间,邓煜臻基本每天都会去办公室,主动询问老师是否有工作需要协助。渐渐地,邓煜臻的工作能力和踏实的作风得到了认可,大一时已成为老师们身边的得力助手。“如果现在给邓煜臻打分,我会给他打101分。”钟尚贞老师说,“这多出的1分源于他总会在一些平常的工作中比别人多努力那么一点。”在平时的工作上,邓煜臻总会为老师分忧,主动谋划好接下来的工作,似乎总比别人多走了那么一步。在第28届“红五月”科技文化艺术节中,机电学院承办了金工技能大赛,邓煜臻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工作,虽然活动完成的比较顺利,但邓煜臻在活动过后及时进行了总结,并将明年甚至是后年如何更好地举办活动的想法与老师进行沟通。

在担任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一年中,邓煜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实现校运会机电学院学生集体成绩前三名的目标,邓煜臻每天都到田径场、体育馆陪着运动员们训练,即使是下雨天也不懈怠,最终机电学院荣获全校第二名的成绩。为协助筹备学院40周年院庆,邓煜臻顶着高烧,哑着嗓子,奔走在庆典晚会的台前幕后,即使老师们多次劝说要早些回去休息,他仍每天坚持到最后一刻,才关灯离场;为制作一部质量较高学生会形象宣传片,邓煜臻和学生骨干一起连夜撰写脚本,学习拍摄、剪辑,通宵达旦也毫无怨言。“邓煜臻同学让我们非常感动,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陶大学生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责任担当。”机电学院院长吴南星表示。

虽然是学生会主席,但他从未将自己摆在高处,而是主动跟每一位新加入学生会的干事沟通,用最快的时间记住全部干事的名字。学生会成员胡有强说,“他是一个很有领导力的学长,在工作上很严肃,私下里又会和我们处得很好。”点滴的努力换来的是一份份沉甸甸荣誉,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20175月,他荣获“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学生会的工作占据了邓煜臻一定的课余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课业。

邓煜臻高效地把握在课堂上的时间,每次上课都坐在前几排,课后及时与老师交流,一有空闲就去图书馆自习,勤学加努力,使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六次校奖学金。同时,他还抓住每一次课外学习的机会。2016,我校承办全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邓煜臻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并毛遂自荐请求负责领队工作,为的是展现陶大志愿者的风采,同时可更近距离学习全省各高校参赛队伍的科研成果。在这次志愿者活动中,邓煜臻和伙伴们接待了来自全省各高校的20多支参赛队伍。接站最后一支参赛队伍之时已是凌晨2点,他再次去会场反复排查设备情况,将各个参赛队伍信息一一整理好之后才回去休息。第二天的比赛顺利举行,邓煜臻在场边记录了满满一本学习笔记。20167月,邓煜臻报名参加“知行促进计划之陶瓷黄埔创新创业调研”社会实践四天之内奔走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寻访十余家校友企业,白天入厂与企业领导及员工们交流学习,晚上回到驻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天的对话录音和笔记进行整理,由于行程赶任务重,基本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次考察学习之后,煜臻收获颇多,回到学校后,他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将学习经验与同学们分享。

                                  http://www.jci.edu.cn/__local/B/6E/78/374D9046319C6F5642684DD2832_6F671A0F_A51F.jpg

邓煜臻走进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月,邓煜臻被评为2017年度校“十佳大学生”,临近毕业的邓煜臻忙于毕业设计和应聘工作。但得知学校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招募遴选成员时,他再次毛遂自荐、通过遴选,光荣地成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一员。为了高质量地开展宣讲,邓煜臻和宣讲团成员一道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广泛查阅资料,精心准备讲稿和课件,深入梨树园社区、班级、学生组织社团开展宣讲。近半年来,他和其他宣讲团成员一道,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在校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深受同学们和广大群众欢迎。新华社、中新网、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媒体予以关注报道。在宣讲中,邓煜臻不仅得到了锻炼,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入党的初心,明白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光荣职责和使命。五四前夕,作为宣讲团成员,还收获了一份特殊而又珍贵的礼物,那就是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给他们的回信。

虽然家境并不是十分困难,但为了照顾刚读大学的妹妹,体谅父母的辛苦,邓煜臻在生活中十分节俭。室友石红才说,“他的洗发水快用完时,总要在瓶中加些水,这样可以再多用一段时日。”邓煜臻的奖学金,除了一部分用于生活开支外,还坚持为福利院的残疾人和孤儿们购买生活用品和食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青年提出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苦干实干’等希望和要求,在邓煜臻同学身上都得到了生动体现,他为陶大广大团员青年树立了标杆,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团委书记常成玉表示。

电话中,邓煜臻的父母得知儿子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时,难掩心中的喜悦。在父母眼中,邓煜臻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孩子,在工作和学习中都很少让他们操心。即将毕业的邓煜臻,已经和北京的一家光伏发电公司签下工作协议。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希才在毕业寄语中这样写道:“一路走来,我为你的成长感到喜悦和骄傲,为你的每一次进步感到惊喜和感动,希望未来的你能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凡事比别人多一分努力,生命绝不会辜负你的给予和馈赠!

“学校里比我优秀的青年学子还有很多,获此殊荣,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我将珍惜这份珍贵的荣誉,在新的岗位上不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一番业绩,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培养和关爱。”邓煜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