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陶大学子风采】笃梦逐行科研梦 ——访我校2017年度“十佳优秀大学生”花拥斌

发布时间:2018-01-23 10:23:48浏览次数:

(/张淑娴 彭文鑫 冒丽薇)“明天依旧要早起去A1楼。”这是记者在和机械电子工程学院15级机电1班学生花拥斌交谈时,他口中提到最多的话。“A1502实验室是自己科研梦起航的地方吧,早起去那儿,有时候待上一整天已经成为习惯了!”他咧开嘴笑着说道。

大一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花拥斌参与到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吴南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从小就有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从那以后感觉离梦想更近一步了!”自从加入课题组以来,花拥斌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留在了实验室,“每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到晚上10点,每周六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周日一上午……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时间,我几乎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花拥斌细数着花在课题组的点点滴滴。不仅如此,每个寒假花拥斌都是过年前几天才回家,每个暑假两个月留在实验室,将能够“挤”出来的时间都花在了课题研究上。

“一开始也会觉得做课题很枯燥乏味,但是当自己真正沉浸其中时,会收获到别样的成就感。”刚刚加入课题组时,花拥斌开始对“陶瓷干法造粒”课题进行了资料查阅,同时在“我要自学网”观看软件教程视频,自学“CAD”、“SolidWorks”、“Fluent”等专业软件。花拥斌在对“陶瓷干法造粒”课题有了一定了解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便开始撰写论文和专利……“每次都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一步步走过来,当你回头时,就发现自己已经走得很远了!”他这样表示。

课题研究中,仿真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变量进行数十遍的数值分析,论文中每个字眼的反复斟酌,机械装置的一步步改进等一系列问题都容不得一点儿马虎。“刚刚开始做仿真实验时,不起眼的一些细节让我一次又一次地犯错,一个实验甚至做十几遍;论文投稿时,也曾被拒稿56次……”他笑着和记者分享着。

“你永远想不到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只有拼一拼,你才会发现自己能做到的都是自己不敢想象的。”花拥斌说道。量变的积累必然带来质的飞跃,他成功参与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参与研制的“节能减排陶瓷干法造粒装置”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4篇是中文核心期刊。

在忙碌的科学研究下,花拥斌一点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学生的职责以及作为15机电1班班长的责任。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每次期末考试都取得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先后荣获1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一等奖学金以及1次三好学生。在参加“十佳优秀班集体”的评选中,他提前一个月着手准备各种材料、制作PPT、视频等,各个方面都细致入微,带领15机电1班成功荣获全校“十佳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他是一个特别认真又靠谱的人,在学生会工作时为了把一件事做好经常熬夜,做到尽善尽美;在科学研究上,他也有着一股不断往里钻研的劲儿!”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钟尚贞老师谈起花拥斌时,这样评价道。

花拥斌从来到陶大开始,他就不断在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并制定新的目标:争取每次能够评上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争取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花拥斌在不断地与自己赛跑。他表示,接下来的短期目标是考研,不断充实自己。“人一旦有了目标,行动起来时脚下才有力量!” 花拥斌说道。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能够真正感同身受的。在科研上种种付出与努力,学习与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能够感受,花拥斌正一步步把脚下的路走得愈发坚实有力。

与记者交谈时,花拥斌脸上总展露出灿烂的微笑,用简单易理解的语言讲述每个细节。一次次约好见面的时间,总会与课题组的事务冲突,花拥斌从课题组抽身赶来与记者见面,交谈结束又匆匆赶去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