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06 21:53:18浏览次数:

2017年,校团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省委工作要点和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着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改革攻坚,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1.出台《景德镇陶瓷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团省委的关心支持下,依照团中央《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出台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

2.深入推进各级团组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改革完善“专兼挂”制度,在分院试点教师团总支副书记(兼职),加强团教协作,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和督导,支持和鼓励各学院团总支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和调整工作机构。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在条件成熟分院试点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    

3.以团青直联为契机,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深入推进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完善青年学生帮扶服务体系,充实“团青直联”档案库,深刻领会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定位,真心实意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做同学们成长路上的贴心人、好伙伴。建立健全工作活动开展“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定期召开团的领导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举行青年师生交流会。

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生思想引领

4.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中国梦凝聚青年学生,继续开展“与信仰对话”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多彩的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以五四运动98周年、建党96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七七事变80周年、烈士纪念日、国庆节、清明节、宪法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节庆日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5.深入推进高校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依托团支部、理论学习型社团、团校和微博、微信等线上线下阵地平台,组织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拓展工作阵地,增强活动实效性与吸引力。依托“陶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和各分院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开发学“习”新产品,设立“四进四信”学习专区,开展网络“四进四信”微课堂。

6.大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着力推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项目化,指导学生青年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项目。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推出至少三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微电影、动画、漫画等新媒体产品。在团学组织中以项目化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青年团员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7.创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积极选派优秀大学生骨干和青年教师参加“青马工程”培训,吸纳研究生作为大骨班培养对象,以陶大特色为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命名并为各班授名,构筑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导师制与班主任制、奖优与罚劣并行的教育管理模式,举办大学生骨干沙龙,打造“青马工程”品牌。规范各学院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形成校、院互通的两级大学生骨干培养体系。

8.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做好全国、省级共青团创先争优评选工作,继续做好全校“五四表彰”。积极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强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之间沟通,畅通推优渠道。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事迹报告会,用自强之星、最美志愿者和创业先锋等典型影响和带动全校青年师生树立牢固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三、贯彻全面从严治团,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活力

9.深入贯彻团的十七届六中全精神。增强从严治团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完善工作体系,以实际行动管团治团,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把好源头关,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团员队伍和团的组织,严明团的纪律,严抓工作作风。

10.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进一步贯彻《团中央学校部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全面推进团支部活力提升之“示范团支部”创建活动,开展团支部活力提升活动阶段性总结与“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开展团支部书记访谈工作。改革完善基层团支部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加快探索组织建设新模式,在社团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尝试在网络上设置团组织。启动研究生党员担任低年级团支部第一书记的试点和处级干部联系团支部工作。

11.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举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专题学习班和团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加大团干部赴校外培训力度;开展专职团干部培训班和共青团沙龙活动,指导团干部梳理工作思路、方向,改进工作方法,形成工作体系,提升工作水平。重点支持十项左右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项目,鼓励专职团干部开展共青团工作调查研究。依托团校,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至少举办一期团总支书记培训班、两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其中一期为2016级团支部书记培训),引导团干部树立正确成长观、事业观念,保持密切联系青年,提高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水平。

12、发挥青年教师联谊会桥梁作用。召开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加大对青年教师发展的关注,带领广大青年教师在实现学校新的奋斗目标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加强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的联系,开展青互动交流活动。选树宣传优秀青年教师典型,增强组织活力,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交流会、学术交流会,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讲坛”、“青年教师成长规划论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教师分享会”等特色活动。

13.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退出等机制,规范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和程序。改进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选拔考核评价工作,对主要学生干部的选拔落实“众选众评”机制,规范选拔产生方式。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同学的倾向,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过硬学生干部队伍。改革校学生会工作运行机制,加大校学生会与院学生会的联系,评选星级学生分会。

14.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落实好《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发挥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社团有序发展。完善“精品社团(活动)”建设激励机制,加强对大学生党员实践团的指导。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育人,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

15.依托专业特色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立足学校专业特色,打造以陶瓷艺术为特色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举办陶瓷艺术专题文化展。办好新生文化季活动、毕业生文化季活动、第28届“红五月”科技文化艺术节、第15届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校园红歌赛等活动,推选优秀节目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继续常态化开展“三走”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打造“三走”品牌活动,积极发动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组织遴选“三走”形象大使。

16.打造第二课堂教育品牌。积极配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完善第二课堂管理网页,提升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强对第二课堂教学管理员的培训;优化第二课堂教育形式,进一步规范第二课堂教育项目立项、实施和结项工作;开展第二课堂教育项目实施效果测评。开展第二课堂两级申报,划分精品项目与一般项目,打造至少10项第二课堂教育精品项目,提升第二课堂教育质量。

17.加大课外科技竞赛指导力度。修改完善《景德镇陶瓷学院大学生竞赛管理办法(草案)》,强化激励和保障机制,更好地调动高水平教师积极参与对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的指导工作。力争每个学院开展3-5项常规性专业学科竞赛,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宣传周活动,引导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组织优秀队伍参加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8.创新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社会实践项目化推进,强化社会实践工作考核、安全教育、成果宣传工作,积极鼓励专业教师、团干部带队实践。打造精品实践项目,坚持开展长期定点社会实践。本着“微志愿、大文明”的志愿服务理念,将志愿服务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紧密结合。

19.积极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配合学校推进“三创”教育改革,探索建立服务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机制,组建创业导师团,开展校友创业座谈会和创业论坛,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与帮扶;调研起草关于支持大学生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的相关办法。

20 .积极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青年学生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配合学校做好“校领导接待日”的各项工作,搭建青年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积极参与预防校园暴力、抵制校园欺凌等工作。

五、扎实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带动青年学生创优争先

21.推进团学工作网络新媒体战略转型。做好青年之声的运营、宣传、推广工作,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和使用“青年之声”平台。扩大“青年之声”平台覆盖面,提升平台运行质量,激发工作活力。推进“智慧团建”工作。

22.加强阵地、队伍、内容和机制建设。办好陶大青年和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改版校团委官方网站,筹建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传媒联盟,形成合力,加强对分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社团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加强对新媒体运营队伍的培训和业务指导,表彰一批在共青团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强共青团的外宣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学业优异、道德践行、创新创业、自立自强、网络宣传等各类学生典型榜样的选树寻访,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创优争先、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