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景德镇在线】陶大党委书记、校长“五四”寄语青年学子

发布时间:2020-05-05 09:56:39浏览次数: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学子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广大教职员工,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因为疫情,大家还没有返校。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分批返校的日子快到了。也因为疫情,大家更早地走向自立自强,通过上好网课,大家没有耽误学业。毕业班同学在做好毕业设计的同时,还积极寻求就业。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少同学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在社区志愿服务一个多月,有的捐出奖学金、压岁钱,有的发挥美术专业特长,以“艺”战疫,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崇高的社会责任感,让我们感到十分骄傲!

清末宣统二年,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状元张謇等人,怀揣实业救国梦想,在江西瓷业公司创办了中国陶业学堂。此后,学校数度更名、迁址、停办、复兴,瓷都随处可见的作坊、窑口、瓷厂、展馆,都是我们陶大学子的实习基地和生动课堂。今天,学校已发展为独一无二的陶瓷大学。

110年来,我们扎根陶瓷行业,“培养服务陶瓷行业尖兵”初心不变,“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使命不移,十万余毕业生活跃在大江南北,一批批陶大学子融入到“景归”“景漂”大军,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陶瓷黄埔”“陶院现象”之美誉让我们声名远扬。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这是国家首个文化旅游类试验区,意义重大。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把千年瓷都打造成国际瓷都。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陶瓷大学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新时代的陶大青年,我们应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现精彩的人生。

今天是青年们的节日,借此机会,我们给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要发扬五四精神,让爱国主义擦亮青春底色。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殷嘱托,和“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谆谆教诲,发扬五四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要践行“诚朴恕毅”校训,让止于至善激励成才之路。校训者,学校之风标,师生之准则也。“诚朴恕毅”的校训,要求我们做到真实、壮大、包容、坚韧。大学之道,止于至善;未臻至善,勤学苦练。要珍惜宝贵的青春韶华,“日日新,又日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勇于追梦圆梦,让美好梦想引领前行方向。新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应使缤纷多彩的个人梦缀合并添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梦,要始终校准前进的方向,不忘初心;圆梦,要始终保持奋进的激情,不遗余力。希望你们在高亢的青春旋律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奋勇向前!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陶瓷大学既为多科性大学,又以艺术院校之名蜚声中外。我们鼓励广大陶大青年师生和校友,在卓越做优学业、做强事业的同时,“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在社会生活中展示文质彬彬的君子风范。

最后,再次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 梅仕灿

                            校长宁钢

2020 年5月4日

原文链接:http://www.jdzol.com/2020/edu_0503/90197.html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