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文明实践】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到萍乡开展寒假文明实践志愿行动

发布时间:2020-01-16 16:19:41浏览次数:

(实践队走访村民家中,胡欢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赖圣豪、林海滢报道:2020年1月10日至1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建寒假文明实践队前往萍乡市芦溪县南坑镇妙泉村,开展以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为主题的寒假文明实践志愿行动。

1月10日,实践队到达妙泉村后立即与村干部进行对接,休息片刻便动身去村里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村里垃圾分类的基本情况。经过调查,实践队对村内垃圾分类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开始着重和村民们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继续调研考察,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村里存在着村里回收垃圾未进行分类,大多数村民缺乏垃圾分类意识等问题。截止到11日,实践队共走访了四十余户人家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村民们认真阅读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单,主动和志愿者们交流。

1月12日一早,志愿者来到妙泉小学针对六年级和九年级的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宣讲工作。在九年级,志愿者们运用PPT讲解,对六十余名九年级学生进行了关于有害垃圾的危害性、农村垃圾分类意义的宣讲,并发放宣传单扩大宣传力度。在六年级,志愿者们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对五十余名六年级学生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讲,同时播放关于垃圾分类方法的趣味视频,让学生们对垃圾分类有了进一步了解。

(实践队走近妙泉小学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胡欢摄)

此后,志愿者对妙泉小学校长蓝开发进行了采访。采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他对当地农村垃圾分类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村民们对生态的重视程度提高,让他们形成垃圾分类的思想意识。同时他希望越来越多有知识、有志向的青年来学校进行各方面知识的宣讲,引领更多青年参与到新时代农村事业发展建设中去。

1月13日中午,实践队对妙泉村约12条主干道进行了垃圾清理和分类。带头行动是另一种更具效果的宣传方式。在一下午的忙碌过后,村间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起来,实践队志愿者们擦掉脸上的汗水,满脸欣喜。

1月14日,实践队去之前走访的村民家里进行回访,看到村民们已基本形成了垃圾分类意识,志愿者们感到努力得到了回报。至此,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寒假文明实践队在妙泉村的“助力乡村生态”寒假文明实践志愿行动正式结束。

本次寒假文明实践志愿行动共计走访70余户村民家,清扫约12条村主干道及若干支道,发放500余张宣传单,对妙泉学校两个年级120余名学生进行了宣讲。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成功对村民及学生进行了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提高了妙泉村村民对环境保护及垃圾分类的重视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也为以后的环保知识宣讲积累了宝贵经验,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寒假文明实践队仍将继续前行,为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国家生态环境的优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应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