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凤凰江西】爱是教育的灵魂 “时代楷模”曲建武思政报告进陶瓷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10 10:52:30浏览次数:

4月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报告会现场

4月4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以“爱是教育的灵魂”为题,用自己37年辅导员身份教书育人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为陶大师生分享了思政教育经验成果。报告生动感人引起大家共鸣,乃至报告结束后辅导员们还不肯离去,围拢曲建武教授提问,交流探讨在思政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4月4日陶瓷大学年轻教师围住曲建武教授学习交流思政育人经验

陶瓷大学近年来坚持陶瓷专业知识和立德树人并重,践行高校为国家为人民办教育的宗旨,培养出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合格人才。此次举行别开生面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江伟辉、校长宁钢等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曲建武教授报告一开讲就以高校为谁而办,学生为谁而读书等问题,从身边小事,细微环节,正反两面的结果,分析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直戳心底,让每一个人自觉地重新审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引领前进的方向。

曲建武教授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作专题报告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工作,曲建武教授饱含深情又掷地有声地指出,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才能正确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只有发自内心地爱护学生,才能架起与学生之间的心灵桥梁,真正做到与学生共同前行。曲建武最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入手,鼓励大家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4月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报告会现场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曲建武教授真情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事迹感人至深,给与会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曲建武为榜样,更加坚定工作的理想信念,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思想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真正与学生架起心灵的桥梁。

报告会结束后,年轻的辅导员还继续与曲建武教授交流,有人提出“如何实现职业价值”和“如何像他那样保持旺盛的精力去教育培养大学生”等问题,曲教授告诉大家: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首先要解决好自己价值观和信仰问题,要目光远大,只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祖国而工作学习的大格局才有育人的基础。在面对日常工作中的杂事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为主动,抓住碎片化时间学习。同时年轻人要勤快,主动锻炼身体,为未来做好准备。

{人物名片} 时代楷模——曲建武简介:

曲建武,男,1957年7月生,博士生导师,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现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兼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会顾问、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3年辞官从教,回到大连海事大学任教,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他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撰写思想政治教育类专著十余部。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做过200余场学术报告。走访世界千余所大学,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上参观大学最多的人”

原文链接:http://jx.ifeng.com/a/20190404/7326129_0.shtml


责任编辑:曹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