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战“疫”思政|落实育人初心、勇担当抗疫使命

发布时间:2020-04-27 23:02:29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而作为学生的引路人,面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高校辅导员应该有所作为,主动承担抗疫的使命。

一、以“爱”战疫,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要有作为

疫情爆发以来,每日我都要密切了解学生的动态,教导学生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劝导学生及其家人尽量不要出门,更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去。为了让学生正确做好科学防疫,每隔几天都会召开线上专题抗疫班会课,一方面传达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介绍目前全国的抗疫情况;另一方面正确引导学生如何防疫,鼓励学生要有自信,要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润物细无声,在和谐的师生之情感染下,学生疫情防控妥当。

二、以“学”战疫,帮助学生做好线上学习要有作为

新冠肺炎的突如其来,让我们措手不及,它既迅速,又很陌生为了帮助学生充分了解新冠肺炎,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处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我主动加强对新冠肺炎的学习和认识,了解其传染途径和速度、社会危害等,用“学”构筑学生疫情防控的第一道线。除此之外,在高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我们还加强超星、学习通、MOCC等学习平台的了解,保证学生线上学习与在校线下学习无差异,跟班进直播群,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准备疑问,及时了解学生的授课情况、作业布置情况,并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确保学生线上学习进度不掉队。

三、以“情”战疫,提升学生爱党爱国之情要有作为

疫情肆虐,人间有情在抗疫一线涌现出了许多的无名英雄,他们党和国家的一声号令就只身奔赴前线,他们既有守护人民生命的执甲白衣天使,也有远赴千里奋战在抗疫志愿一线的志愿者这些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成为我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的重要范例。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疫情防控的两个多月以来,学生不仅做到自身的防疫,而且在许多无名英雄的感召下,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国家抗击疫情的关心和关注,许多学生自觉发起“祝福祖国早日康复”等主题的祝福活动他们有的撰写诗歌、有的录制视频,虽是平凡的举动,却也体现了他们的爱党、爱国之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到的那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用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作者 王鹏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