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以诗文之名,望瓷国朝阳

发布时间:2019-11-30 18:54:40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校开展了“如果陶瓷会说话”主题诗文征集暨展演活动。活动紧紧围绕陶瓷文化挖掘与阐释方向,共收到210份有效参赛作品。经过查重审核和主题勘误,最终选出了16篇作品在校图书馆大厅进行展览。6篇优秀作品运用走秀、舞蹈、朗诵、情景剧、话剧等形式,在校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进行别样诠释和演绎。

“审稿是个疲倦但又美妙的过程,每份稿件都不知经手几回合了。”来自读者协会的审稿人员提到审稿工作的琐碎和美好。为避免文章中出现常识性错误,《花间瓷引》的作者吉玉容翻阅了不少书籍,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对陶瓷文化的了解。

精心排:视频渲染舞台 细节成就效果

视频背景作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大气、精美而贴切地渲染舞台、传达意境,串联着舞台表演的各个环节,让在场观众感受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表演人员夏骞说道,“《凡土记忆》诉说着千千万万个漂泊在外的瓷器们的共同心声。每一个瓷器都是有生命的,它们也深深爱着祖国,爱着赋予它生命的匠人们。七十年的沧桑巨变,衷心希望漂泊在外的中国瓷器们能够不再漂泊,能亲眼看到祖国如今的太平盛世,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毕竟我们的故事还未完待续……”

深情唱:我在景德镇等你 等学子把这文化传承下去


展演伴随《我在景德镇等你》的歌声正式开始,在悠扬的曲调中,中国女性端庄贤淑之美与陶瓷温润典雅之美紧密结合,令人陶醉,仿佛梦回千年。明黄的头饰和裙摆,摆动间繁花似锦,墨韵成风。景德镇的千年窑火,正是在等待这一批又一批能够读懂瓷语的学生们来传承延续。

瓷心话:带你走进景德镇的远山深处 回忆一抔凡土的故事


“林间的云雾,唤起着每个古朴恬淡的清晨。群山环抱,晨钟暮鼓,在雨水与阳光一起的温润下,滋养了一方生灵。”在景德镇远山的背后是一群人。“那些来自景德镇的人,他们用双手抚摸我,为我重拾混沌的骨与肉,将藏于山水花鸟背后的心事一笔一画注入我的血脉,终借了我深爱许久的火把我烧制。每一个本属于他们的不眠之夜,每一滴汗水,都尽数揉进我的身体和灵魂。”展演上,我校礼仪团的学生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向大家生动演绎了杨雨妍的作品《凡土记忆》。沿着时间的长河讲述瓷为土的过往,以不同时期名瓷讲述了陶瓷的发展历程。

华美秀:花间三两事 话不尽瓷韵


校礼仪团的队员们或身着白底青花旗袍,或头顶立一兰色小扇,就着一件青花卷轴,用绣线织上了莲花、飞鸟、牡丹与蝴蝶,在浅蓝与粉红相间勾勒出绮丽的瓷间时光,行动间金光散落,清丽无双,似陶瓷“胎如蝉翼骨如玉,型如美人声如磬”般清丽婉转。“华丽的服饰,曼妙的身姿,把陶瓷、服饰与音乐、舞蹈结合的舞台艺术表现作得淋漓尽致,展现出文字和陶瓷交相融合的美丽。”《花间瓷引》的表演人员蒋庆分享到。

激昂诵:归国之瓷表其志 守窑之人书重生

 

“它漂洋过海而去,几百年后,又漂洋过海而归,再次置在盏内。过往化作一声唏嘘,隔窗相望,那猎猎作响的一面红,闪耀着五颗星,它失了根般漂泊了几百年的魂,寻回了归处。”读者协会深情朗诵韦玉蝶的作品《归》,借陶瓷与国相连的情感脉络抒发了对过去伤痛的思考和对未来瓷都与国冉冉而升的期许。

“昌南镇本是一个荒凉地,竟可以化土为器。这不正如同我们新中国一样吗,一路的披荆斩棘,从肇始之初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伟大崛起,就如同陶瓷的形成一样,只有经历过熊熊业火的燃烧才可以获涅槃重生。”展演中,来自读者协会和书法协会的表演人员深情朗诵并结合文章内容演绎着。“千百年来,是烈火之瓷成就了匠人之邦,在诵读声中满含着的是国家富强,民族崛起的希望。”《陶然》作者宁子传说道。


作品《开窑》,是一个关于烧制国瓷的故事,作者以大段的对话勾勒出新中国成立初期景德镇的瓷景,又在最后一幕侧面表现出70年后国家的发展之速。“生于斯,长于斯,歌哭于斯,长眠于斯。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太平盛世啊,正如师父您所愿!”表演人员身后的星空正是千千万万景德镇匠人对新时代的期许,他们期许着中国的陶瓷能够重新走上世界的巅峰,中国的瓷都再一次成为世界的瓷都。

“把冰冷安静的器物赋予灵动的生命,用它们的内蕴传达着一种专属于本民族的文化力量。不论是征文的撰写者,还是舞台的表演者,我们都从这次活动中收获了关于景德镇的历史,关于中国瓷器的深刻内涵,也让我们更加热爱属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并且笃定了想要传承好中国陶瓷的信心。这,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我们仍将创造更多可能。”《远山深处的秘密》作者郭秋玥说道。

  活动策划者吴丹妤表示,将征文以表演的形式搬上舞台展演,多元素的综合展示,使这次主题的立意变得更加立体。通过对陶瓷的热爱,对文化的守望,借文字让陶瓷之美浸润心田,让思想之可贵绽放心间,让时代之脉动清晰浮现,向全社会推广陶瓷之美、文化之美,彰显一座城市高贵的坚持,更为景德镇这座以瓷器为底蕴的城市注入了青春活力。


(编辑:肖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