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预选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2 20:36:00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团委(团总支):

为了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向纵深方向发展,提高学生科研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科研科技创新的热情,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科研人才,积极为2021年“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组)做准备。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预选赛。竞赛选拔出的优秀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江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比赛。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三、竞赛组委会

学校成立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预选赛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由分管校领导、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校团委,负责竞赛的日常事务。竞赛设立校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各学院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学院竞赛的组织、选拔等相关工作。

四、参赛作品类别

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与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等三类。我校学生创作的以上三类作品均可通过学校审查后报送参赛。

五、作品申报及注意事项

1、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学术论文与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共三大类。其中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2、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

3、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的60%以上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

4、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仅限本科学生。

5、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科研成果等不在申报作品范围之列。

6、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六、赛程安排

1、报名及项目征集阶段(2020年12月17日-2021年3月5日):

根据“挑战杯”竞赛的特点,各分院应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认真研究,挖掘适合项目,确定选题、研究方向、指导教师、参赛学生名单等。各分院团总支负责本学院学生的组队报名、项目征集和汇总工作,并于3月5日之前将《景德镇陶瓷学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立项申报书》(附件1)、《景德镇陶瓷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项目报名汇总表》(附件2)等材料交至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由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交于校团委。

报名要求:①学生数在1000人以下的学院,最低参赛项目数为5项;②学生数为1000人以上的学院,最低参赛项目数为8项;参赛项目数量无上限。

2、预赛准备阶段(2021年3月6日—2021年3月15日):

各参赛团队利用这段时间针对本团队的课外科技作品,按照竞赛要求做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并于2021年3月15日之前将完整的作品项目书一式三份(附电子文档)交至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由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转交校团委。

3、预赛评审阶段:2021年3月16日—2021年3月20日

预赛评审采取函审方式进行,最终评选出参赛团队进入决赛。

4、决赛准备阶段:2021年3月21日—2021年3月25日

请有资格参加决赛的参赛团队利用此段时间针对本团队的课外科技作品,按照竞赛要求做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并于2021年4月1日之内将完整的作品项目书一式六份(附电子文档)交至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由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转交校团委,同时做好决赛答辩准备工作。

5、决赛评审阶段:2021年4月初旬

决赛评审采取函审和答辩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评分标准评定最后得分。作品按照分数高低依次排名,经组委会审核,评审结果将在4月 初旬公布,并确定入围江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预赛的作品名单。

七、其他

根据评选申报作品项目的实际情况,评委会将在参赛作品中评选一、二、三等奖,按照《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科技竞赛奖励管理实施办法》给予学时学分,对于优秀的参赛项目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八、赛事咨询

联系人: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钱宇轩   18879188656

                  李征城   17323526059

邮箱:805400494@qq.com

大赛QQ交流群: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