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8 21:58:36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 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校团委决定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届“微团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坚持高校院系班级四级联动,切实将大赛办成一次团员青年集中听团课、接受党团教育的过程,不断扩大“微团课”大赛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在学校团干部中逐步形成“上好团课并不难”的共识,让基层团组织上团课成为常态。

二、比赛方式

比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其中理论测试采用现场抽题方式占10 %,团课讲授占 90%。理论测试重点考察党团基础理论知识。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主讲人参加现场抽题答题。

团课讲授采取现场展示的形式,时间不超过 12 分钟。

、比赛安排

(一)参赛主体

1.比赛分为团干教师组、学生组2个组别进行。

2.团干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全校专、挂、兼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校全日制 在校大学生。

参赛队伍根据团课讲授形式确定,既可以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 5 人以内,并指定 1 人担任主讲。

(二)团课讲授内容

参赛者可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以下内容选取切入点进行团课讲授。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3.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 部署;

4.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5.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

6.开展民主和法制教育;

7.开展红色教育,省情教育。

(三)团课讲授方式

努力形成各级团干部都会讲团课、主动上团课的良好氛围。团课讲授既可以是一人讲,也可以是多人讲;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互动讨论等方式,也可以 自主设计朗读一本书、观看一部影片、共话一段成长经历等;既 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

团课讲授的总体要求是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共鸣感强,重在让听受者入脑入心;讲授形式不限、场景布置不提倡繁杂多样,不要求过度包装,避免舞台 表演性课程,确保每一堂参加比赛的“微团课”都是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能学习、易实施,能复制、易推广的示范课。

五、赛程设置

1. 组织发动阶段(2019 年 11 月 1 日—11 月 10 日)

各学院(系、部)团委、团总支积极组织动员并进行相应部署,确保每个团支部都知悉比赛内容和要求。

2. 比赛阶段(2019 年 11 月 11 日—11 月 20 日)

比赛由校团委组织,请各分院按照下列要求推荐优秀人选参赛,参赛名单和报名表以学院为单位于11月10日前发送到校团委公共邮箱2123676766@qq.com.

学院

教师组推荐参赛数量

学生组推荐参赛数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2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2

2

管理与经济学院

2

2

设计艺术学院

2

2

陶瓷美术学院

2

2

外国语学院

1

1

信息工程学院

1

1

艺术文博学院

1

1

体军部

1

1

法学系

1

1


六、奖项设置

团干教师组、学生组分别设一等奖2 名、二等奖 3名、三等奖 5名。


附件:1. 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二届“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


校团委

2019 年 11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