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景德镇陶瓷大学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1 11:43:44浏览次数:

各基层团组织,各学生组织社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引领陶大学子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继承发扬“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展现青年蓬勃朝气,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经研究决定开展决定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景德镇陶瓷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主要安排

(一)“青春与五四同行,青年与时代共进”征文摄影比赛

活动简介:征文作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青团成立97周年或五四运动100周年为背景,围绕“青春与五四同行,青年与时代共进”这一比赛主题进行创作,题目自定,内容健康,反映陶大青年对于共青团历史的正确认识,和作为共青团员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跟时代潮流,勇担时代使命,珍惜青春,充实青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良好心理。摄影作品以我校青年学生作为主创对象,展现陶大学子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创造、甘于奉献、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活动时间:2019年4月中旬

承办单位:青年传媒联盟

(二)“五四精神传百载,青春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

活动简介:演讲比赛旨在引导大学生以“五四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校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展示青春风采,传播青春正能量,充分认识自身在“两个一百年”伟大历程中的使命和担当,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活动时间:2019年4月下旬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三)“投身青年大学习 青春逐梦新时代”网络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简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校“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开展,引导青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创作阐释党的理论主张、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符合青年思想特点的青年版文化产品,如理论文章、时评、H5、手绘、短视频、动漫、微电影、歌曲MV或快闪等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正能量作品,“花样”诠释青年人心目中的马克思主义、礼敬新时代。

活动时间:2019年3月至4月

承办单位:青年传媒联盟 学生组织团工委

(四)“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简介:清明节期间,组织青年学生,围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在线上集中开展“网上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网页献花留言、“清明祭英烈”微博微信话题讨论、讲述红色故事、网络文化产品编创推广等活动;在线下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播放革命历史电影等纪念活动。

活动时间:4月3日至5日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国旗护卫队

(五)“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主题美育作品征集暨作品展

活动简介:征集100件绘画、陶艺、雕塑、书法等作品,集中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红色美育主题,凸显学校文化育人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滋养师生心灵。

活动时间:2018年4月至5月

承办单位:陶瓷美术学院团总支 设计艺术学院团总支 研究生院团总支

(六)“勇于创新实干,放飞青春梦想”创新创业先锋论坛

活动简介:邀请创业校友返校开展创业故事分享讲座,组织在全国科技竞赛中获得殊荣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交流分享,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兴趣和能力水平。

活动时间:2019年4月—5月

承办单位:大学生科协

(七) “劳动光荣 奉献最美”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简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组织青年学生参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景德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美丽特色校园相结合,展示陶大学生的形象与担当。

活动时间:2019年4月下旬

承办单位:社团联合会 各志愿者社团

(八) 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评比

活动简介:为弘扬五四精神,在团支部中广泛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并进行团支部团日活动评比,在全校范围内培育选树一批优秀团日活动,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增强团组织凝聚力。

活动时间;2019年4月至5月

承办单位:各团总支

(九)“献礼五四、致敬青春”百场宣讲活动

活动简介:指导、支持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常态化深入团支部、学生组织、社团,走进青年,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真正在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活动时间:2019年4月至五月

承办单位: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

(十)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艺展演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周年”表彰大会

活动简介:通过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展现革命文化、革命故事和陶大学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风采风貌。同时,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树立先进典型,在展演尾声阶段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百名优秀团员青年代表重温入团誓词,学生代表发言(倡议),学校党政领导颁奖、致辞,激励青年师生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时间:2019年4月30日晚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青花艺术团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组织。各基层团组织要对此活动充分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宣传,鼓励同学积极参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系列活动。

(二)精心谋划,务求实效。各基层团组织要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自主谋划开展至少一项精品活动,形成“一院一品”的良好育人格局。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团组织要紧密结合教育活动开展实际,线上线下结合,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报送至校团委组宣部。

共青团景德镇陶瓷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