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2 08:19:27浏览次数:

各分院系团总支、研究生团总支:

十六“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19年上半年举行。“挑战杯”竞赛是一项参与面广、学术水平高、教育作用大的全国性赛事,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引导他们关注新领域、研究新问题、运用新方法、创造新成果,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的重要渠道。竞赛中获奖不仅能显示学校的科研水平,而且对学校有积极正面的宣传作用。为了继续做好本届“挑战杯”竞赛的准备工作,巩固成绩,在竞赛中再创佳绩,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学校决定开展2019“挑战杯”竞赛的选题立项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校团委 教务处 科学技术处 学生工作处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三、参赛作品类别

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与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等三类。我校学生创作的以上三类作品均可通过学校审查后报送参赛。

四、作品申报及注意事项

   1、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学术论文与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共三大类。其中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2、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

3、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的60%以上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

4、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仅限本科学生。

5、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科研成果等不在申报作品范围之列。

6、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五、工作安排(2019年2月至20193月)

工作分六个阶段进行:宣传发动阶段、项目申报阶段、作品创作阶段、作品完善阶段、参加江西省预赛阶段、参加全国复赛与决赛阶段。

  1、宣传动员阶段(201811月):组织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在校内广大师生中营造氛围,提高广大同学的参赛积极性,同时组织相关教师参与作品的指导。主要工作有:

1)由组织单位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落实任务,宣布工作计划;各分院组织学生、教师的宣传发动工作。

2)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通过海报、展板等宣传“挑战杯”,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挑战杯”,积极参加“挑战杯”。

3)各分院积极开展各种课外科技活动,营造出更加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

2、项目申报阶段(20192月——3月):全国“挑战杯”竞赛不仅代表中国大学生的最高科技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教师及各高校科研水平的展示,我校将选择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重大社会意义的作品参加竞赛,因此,项目的选择非常关键。本阶段的主要工作如下:

1)根据“挑战杯”竞赛的特点,各分院应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认真研究,挖掘适合项目,确定选题、研究方向、指导教师、参赛学生名单等,填写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立项申报书及“挑战杯”立项申报项目汇总表于201812月初报至校团委(见附件)。

212月初,由校团委组织评委审核各分院申报的项目,从中确定一些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并对重点项目提出相关的指导意见。

3、项目创作阶段(20192月至20193月):该阶段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作品的初稿或初步制作模型。

120193月初月底,各分院将作品的初稿或初步制作模型交校团委。

220193月中旬,学校评委专家审核作品的初稿或初步制作模型,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320193月底,确定参加江西省预赛的作品名单。

4、作品完善阶段(20193——4月):该阶段学生根据专家的意见,修改作品,最终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品。

5、参加江西省预赛段(20195月):该阶段由校团委统一包装作品后,参加江西省预赛。

6、参加全国复赛阶段(20196月至10月):经江西省选拔后,进入全国复赛作品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由团省委统一包装后向全国组委会申报,9月,全国组委会确定进入决赛作品; 10月,进入决赛作品作者、指导老师与学校领导参加全国终审决赛。

六、其它

1.学校对备战参赛的重点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参加江西省预赛、全国决赛获奖作品按《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管理规定》进行奖励。

3.联系人: 徐洪伟  电话:15707029247

陈子豪  电话 18970092113

邮箱     574043117@qq.com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