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培育和 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8 19:07:04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团总支,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广泛传播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现作出如下决定:

一、总体思路

各级团学组织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基本内容,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通过校-院(部)-支部三级联动,系统谋划,创新途径,扎实推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精神支柱和道德规范,凝心聚力,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工作安排

各级团学组织要结合实际,工作和活动设计要面向基层、面向普通学生,创新思维途径,广泛动员每一个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都参与进来。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结合“四进四信”活动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宣传,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主题活动,激励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

(一)校级层面:

1.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宣讲会、辩论会、微团课、演讲赛等丰富多彩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2.组织2017级学生观看电影《山那边有匹马》,号召青年学生向戴钰老师学习,做最美大学生。

3.邀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方面做出突出成绩者面向全校进行宣讲,发挥榜样模范作用。开展“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我身边的核心价值观”征图比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H5页面设计比赛和微电影征集等活动。

4.启动“核心价值观进宿舍”活动,制作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宣传图片张贴在每个宿舍中。

5.收集我校近十年来涌现出来的正能量事例,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

6.举办大学“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寻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者,用身边事例传递正能量。

7.开展“青春+”故事汇,讲述正能量故事,展现陶大青年优秀风采。

8.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为主题,针对全校学生干部开展培训。从学生干部的思想、心理、礼仪沟通、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全面提升学生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带动性。

9.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牵头各志愿者社团,弘扬“团结、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到具体行动中。

(二)学院(部)层面:

1.在全院(部)范围内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团课等学习形式,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职团干部本学期内须为团员青年上至少一次团课,号召带动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25日前以团总支为单位将上团课报送至校团委。

2.各学院(部)团总支结合自身特点、专业特色于本学期内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至少一项品牌活动,于20171010日前将活动具体方案报送至校团委组宣部,团委根据情况进行支持,各团总支在活动结束后将相关图片、新闻总结及时报送至校团委。

3.学院(部)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积极开辟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的新媒体产品,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积极氛围。

(三)支部层面

1.各支部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全体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英雄烈士、先进典型事迹,利用好重大节假日、纪念日开展主题学习。

2.围绕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由学生组织团工委牵头组织全校支部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青春正能量”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月评比的方式,全校支部参与申报,每月评比出3个优秀的团日活动,在本学期共评选出12项优秀团日活动。

3.各团支部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组织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团员于双休日(节假日及重要活动期间参照开展)到人群聚集地,重点开展文明劝导、环境保护、便利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本学期每名团员参加至少一项志愿服务活动。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使活动开展面达到全覆盖,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核心内容,提升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精益化。

2、突出主题,创新载体。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要突出主题,注意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不拘泥于已有的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学生个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3、挖掘典型,注重长效。在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挖掘身边的典型集体和个人,打造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先进典型,并予以广泛宣传。确定可操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和载体,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总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团学组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团员青年中营造广泛传播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并及时将各学院(部)开展相关活动的信息、新媒体产品等报送校团委。

5、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各学院(部)团总支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实地交流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共青团大学委员会

                       

                             201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