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让井冈山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我校“两学一做”暑期干部培训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18 22:09:58浏览次数:



(明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拓宽干部视野,提高干部能力,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7月11日至16日,我校在井冈山举办“两学一做”暑期干部培训班,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教学等形式展开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培训班会场

培训中,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所作的“战略机遇期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走向”、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文革所作的“互联网——一个全新的教育生态环境”、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研究员胡玉春所作的“ 苏区干部好作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所作的“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政策要点等专题报告,以及中组部原副部长曾志的孙子石草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研究室原主任李春祥教授、将军农民甘祖昌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孙女甘红梅、扎根井冈山30多年的上海知青杨洁如、井冈山市古城中心敬老院院长张志敏,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毛秉华等众多先进典型的现场访谈。通过聆听报告,大家既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政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心灵和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和震撼。

点击浏览下一页

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授课

点击浏览下一页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文革授课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研究员胡玉春授课

点击浏览下一页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授课

巍巍井冈五百里,革命遗迹俯拾即是。学员们统一着红军装,先后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龙江书院、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等革命旧址,现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回顾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光辉历史,实地感受井冈山斗争的艰辛以及井冈山精神的伟大;举行了向烈士敬献花圈和吊唁仪式;多视角深层次聆听斗争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深刻感受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观小井红军医院

点击浏览下一页

瞻仰小井红军医院烈士墓

点击浏览下一页

王佐后代现场授课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观大井毛泽东故居

点击浏览下一页

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点击浏览下一页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点击浏览下一页

鞠躬默哀

点击浏览下一页

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点击浏览下一页

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点击浏览下一页

吟诵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观八角楼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观龙江书院

在黄洋界哨口,大家重温了黄洋界保卫战这段光荣胜利历史,齐声吟诵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80多年前,依稀中仿佛看到了军民团结共抗敌的感人画面。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参观了“序厅”、“ 黄洋界保卫战”、“红军洞 挑粮上山” 、“ 八角楼的灯光等19个场景井冈山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全长3.2公里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是当年红军从宁冈挑粮上山路线的一小段,红军曾把30万斤的粮食挑上了井冈山。学员身穿红军服,头戴八角帽,高唱革命歌曲,沿着这条又窄又陡的挑粮小道,仿佛走进了悠悠的历史长河。

大家跟随着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迈着艰难的步伐,深深体会着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斗争,深深感受着那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

崎岖陡峭的挑粮小道,条件苦到了极点的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的炮火,八角楼的灯光……为了革命将亲骨肉送给别人的红军女战士曾志,为其他伤员献食盐而自己伤口因没有消毒处理最终牺牲的红军将领张子清,被敌人割去舌头和眼睛在刑场用脚指蘸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刘仁谌一幕幕艰苦卓绝、悲壮惨烈的革命场景,一桩桩沾染着鲜血的革命故事,一位位为理想信仰视死如归的红军战士深深地触动了学员的灵魂深处,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深深地扎根在了每一位学员的心里。

点击浏览下一页

参观黄洋界哨口

点击浏览下一页

重走挑粮小道

716日上午11,培训班结班仪式举行江西干部学院院长郭评生出席并致辞,党委书记郭杰忠作总结讲话,校长江伟辉主持,与会领导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点击浏览下一页

结班仪式会场

点击浏览下一页

颁发结业证书

点击浏览下一页

培训班会场

郭杰忠在讲话中指出,为期六天的学习即将结束了,此次培训班得到了江西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为培训班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这是学校首次举办如此规模和形式的培训班,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开创学校干部学习的新风。此次培训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形式都很丰富;对干部成长也很有帮助,我们要把学习的成果更好的运用到工作中去。

郭杰忠畅谈了四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接受了教育;既接受了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在理论上加深了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也通过聆听专家讲座,接受了高等教育形势和改革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教育,为更好地践行井冈山精神提供了帮助。

二是开拓了视野;通过现场教学,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艰辛和不易,更让我们思考如何在艰苦条件下取得胜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所强调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光芒。”做井冈山精神的学习者和践行者。

三是坚强了党性;善于从革命历史和遗迹中汲取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通过此此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党性,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四是明确了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把此次学习的内容和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作为陶大员工,我们要坚定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陶瓷大学的信念和信心。

郭杰忠要求,大家要进一步领会消化培训的内容,要把井冈山精神的学习、弘扬和践行融入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牢记井冈山精神中的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扎根于师生,服务于师生;要知行合一,认真谋划今后的工作,鼓足干劲,使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点击浏览下一页

合影留念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撰写了学习培训心得,纷纷表示,此次井冈山培训是“寻根之旅、补钙之行,强身之举”,深感精神受到震撼,内心受到触动,灵魂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启迪,传承了精神、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坚强了党性、鼓舞了斗志,这样的培训教育丰富、多样、生动、提气,收获丰厚、终身受益、终生难忘;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红色基因,永远不能忘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引领,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奋斗本色,树牢看齐意识,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将井冈山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要立足本职工作,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昂扬向上的锐气,矢志不渝为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陶瓷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