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Notice

团务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团务知识 >> 正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 填写说明

发布时间:2019-03-27 10:45:12浏览次数:

1、“姓名”填写现在使用的姓名,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2、“性别”填写“男”或“女”。

3、“民族”与居民身份证一致,如:汉族。

4、“出生年月”与居民身份证一致,格式为“xx 年 xx 月”。

5、“籍贯”填写本人出生时祖父的居住地(户口所在地), 填写到县(区)一级,如:江西修水。

6、“职业”填写“学生”或其他职业名称。

7、“联系电话”填写本人或父母有效电话号码。

8、“电子邮箱”填写本人有效电子邮箱。

9、“居民身份证号码”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10、“单位”填写本人当前所在单位或学校,格式为:xx 中学 xx 班、xx 大学 xx 学院 xx 班、xx 公司 xx 部。

11、“现居住地”填写长期居住地址,写至村(社区)一级,格式为:xx 市 xx 县 xx 乡镇(街道)xx 村(社区)。

12、“本人经历”部分填写本人就读学校及工作单位名称、时间、任何职务,“证明人”填写当时班主任或工作领导的姓名。

13、“团课学习记录”部分填写本人参与团课学习的时间、给对方地点、团课内容、团课学时以及证明人,“证明人”填写授课人姓名。

14、“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主要填写经过一定组织批准授予的正式奖励,具体要写明受奖励时间、经何单位批准、 获奖名称等,不能写成“多次评为”等笼统字句,没有应顶格写“无”。

15、“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应填写受到纪律处分的情况,没有应顶格写“无”。

16、“需要向组织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要向组织说明的问题,没有应顶格写“无”。

17、“入团志愿”的填写可以分为四个部分,注意控制字数, 保持誊写页面整洁,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行固定表述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第一部分:写对团组织的理解,以及经过团组织培养后对团组织的进一步认识。

第二部分:写自己入团的初衷和动机。

第三部分:着重反映申请入团以来的个人在思想上、学习上、 工作上以及生活上的变化,客观分析自身存在的优缺点。

第四部分:主要写如何当好一名团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注意入团申请书和入团志愿的区别:

入团申请书是指尚未入团青年具有想加入团组织的愿望,向团组织递交表达自己对团的认识和自己入团愿望的文体。需以书信格式;第一行不得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结尾需有书信的此致、敬礼等字样。

入团志愿是指团员发展对象表达自己愿意立志献身团的事业,愿意为团的事业做出贡献,如何履行好团员职责的文体。不必以书信格式,第一行直接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然后再另一起一行开始写正文,最后落款姓名时间。

18、“入团介绍人意见”部分应由两位入团介绍人如实填写 被介绍人各个方面的情况、优缺点,最后表明自己的态度,如“我愿意做xx 的入团介人”或“我愿意介绍 xx 入团”等。

19、“支部大会决议”由支部书记统一填写,主要包括:申 请人的主要表现;应到会和实际到会有表决权的团员人数、表决结果;通过决议的日期;支部书记签名。

           20、“上级团委审批意见”由基层团委审批填写,县以上团 委直接领导的独立单位的团总支和大型企业、大专院校直属的分 厂、分校团总支,经县以上团委授权,可以审批接收新团员,但 需要在审批意见中注明是授权审批。审批时应写明审批意见和审批时间并加盖公章。注意审批意见不能只写“同意入团”,要简 要说明该申请人是否具备团员条件、入团手续是否完备等。

一、申请人填写《入团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实。 填写前,团支部负责人或入团介绍人应将表内项目向申请人解释清楚。

二、填写《入团志愿书》须使用钢笔、签字笔,并使用黑色或蓝黑色墨水,字迹要清晰、工整。表内的年、月、 日一律用公历和阿拉伯数字。表内所有栏目必须填写,确无内容填写时,应注明“ 无”。栏目填写不下时,可加附页。

三、《入团志愿书》是团员的档案材料,由档案管理 部门统一管理;未建立人事档案的,学生团员的《入团志 愿书》由学校团委建立团员档案并进行管理;其他团员的 由街道、乡镇团组织统一管理。

四、《入团志愿书》由各省级团委按照团中央基层组 织建设部提供的式样统一制作,要在《入团志愿书》封面 右上角显著位置加印发展团员编号。

















共 青 团 中 央 基 层 组 织 建 设 部

2 0 1 6 年 制


西